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徐州市举行有效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2022-05-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闫景臻


中国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上午,徐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徐州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魏国主持新闻发布会,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苗斌、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宝玉、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书全、国家税务总局徐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振出席新闻发布会,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重点任务的通知》(徐政办发〔2022〕28号)有关情况作解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image.png

image.png

针对本轮疫情对企业的影响,近日徐州市出台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重点任务的通知》,逐条分解落实“苏政办22条”,推出了69条助企纾困的政策措施清单。

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微观基础,稳定经济必须稳住市场主体。采取更多针对性措施开展助企纾困,是有效应对疫情影响、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举措。按照徐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市领导指示要求,徐州市发展改革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苏政办22条”等国家和省最新惠企政策,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聚焦企业“痛点”和关切,会同市相关部门起草了“徐政办69条”。

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近期出台的纾困政策和“徐政46条”基础上,根据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和企业困难诉求,提出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帮扶政策,使企业有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苗斌对稳定就业、援助企业的支持政策方面答媒体问,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徐州市人社局提出11条政策举措,加大纾困和就业兜底的保障力度,帮助企业稳岗减负,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继续为1%,其中单位和个人分别为0.5%。实施困难企业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政策,期限不超过6个月。根据国家、省部署,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可以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费。

据悉,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返还比例提至90%。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精准落实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小微企业吸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按规定落实女职工产假期间企业为其实际缴纳的社保费补贴。

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实施支持民营发展“苏岗贷”计划,对吸纳就业多、稳岗效果好且用工规范的民营企业和创业企业,提供免抵质押贷款及优惠利率支持。强化就业见习政策,开发3900个就业见习岗位,对留用率达50%以上的就业见习基地,每留用一人给予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

徐州市积极开发卫生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安置符合城乡公益性岗位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协助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执行失业保险保障阶段性扩围政策,2022年年底前继续按规定向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开通24小时网上受理平台,确保失业人员按时、足额领取失业保险金等待遇。

全力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失业监测,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用工、裁员等变化情况,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徐州市畅通12345热线服务“主入口”,立足12345热线“打得通、接得进、办得快”,为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提供“7×24小时”全天候服务,设立服务专席、建立政策库,对服务需求做到快受理、快分流、快落实、快反馈,100%回访,全流程全链条动态跟踪,形成服务工作闭环,确保涉企诉求“不落空”、政策咨询“不掉档”、服务企业“不绕弯”。建立涉企诉求服务专班直办机制市政务办依托12345热线、企业服务中心两大诉求渠道,5月7日抽调20名业务骨干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设立工作协调组、信息汇集组、政策推送组、项目帮办代办组、诉求处置组和回访督办组,优化形成信息收集、分流派单、直接办理、回访督办四个工作流程。通过帮办代办上门办,扁平化直达式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诉求,已经受理24件、办结10件。

运用大数据分析,实现“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完善“一个政策一解读人”机制,实现惠企政策从“找得到”向“读得懂、用得上”转变。本轮疫情以来,发布涉企政策56条,推送26.2万次。

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书全表示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进一步强化金融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支持,徐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徐州银保监分局、中国人民银行徐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的通知》(徐银保监发〔2022〕9号)、《关于助力疫情防控强化财政金融支持促进供应链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徐金监发〔2022〕20号),全力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充分发挥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和市企业征信综合服务平台作用,运用“大数据+征信”手段,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上线专属产品、缩短响应时间、优化客户体验,持续提升银企在线融资撮合质效,力争2022年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年融资额不低于200亿元。引导银行机构用好企业信用报告,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推动融资供需精准匹配,助力受疫情影响供应链核心及重点企业更快获得金融资源。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徐州市经济的影响,税务部门作为重要的经济调控部门,出台了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前期徐州市税务局制定了“助企纾困十项举措”,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个是围绕“退、免、减、降、缓”,出台组合式税费支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退、免、减、降、缓”的组合式税费支持。在退税方面:一是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符合信用等级为A级或B级等四项条件的小微企业,于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增量留抵税额足额退还。二是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范围扩大至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六大类行业企业,并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按月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留抵税额实现大规模退税,不但为企业减负“输血”,缓解资金难题,也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为确保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徐州市税务局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通过短信、公众号、微信、电子税务局等平台,开展广泛宣传和精准辅导,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细精度,把政策红利及时足额送达万千市场主体,为各类企业纾困解难、生存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助力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目前,徐州市各类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地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中。根据“徐政办69条”政策措施清单主要内容,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对助企纾困政策的知晓度,共同推动政策措施精准落地、尽快见效,努力让更多市场主体得益受惠,切实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刘涵)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