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苍溪:党员干部下田间 助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5-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廖志 王韬 徐竞瑜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大家割油菜首先要注意安全,用镰刀割的时候要把每束油菜杆以上的油菜角割下来,然后整齐地放在一排,方便后续的机械收割……”5月10日,在苍溪县白桥镇龙门村粮油种植基地,老党员何元富正在给大家讲解收割菜籽的注意事项,4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田间拿起镰刀、弯下腰,一字排开,顶着烈日,在密密匝匝的油菜田里铆足干劲,完成一束束油菜收割。

 “作为一名普通干部,我们积极响应白桥镇党委、政府号召,今天参加这个油菜收割,既锻炼了身体,也使我们的党性得到了锤炼。”苍溪县白桥镇党员干部冯德斌自豪地说道。

 眼下,正值农忙时节,粮食抢收抢种如火如荼,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大量人员外出务工、青壮年劳动力匮乏等问题,广元市苍溪县积极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弱劳户、缺劳户抢收油菜、播种秧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龙门村村民李荣祥家中种植20多亩油菜,家里人常年在外务工,渐渐成熟的油菜因缺少劳动力而不能及时收割,他心急如焚。该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抢收,这让村民李荣祥格外高兴。

 “这段时间天气特别好,我种植的菜籽正是收割季节。由于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比较多,请人员相当困难,感谢我们镇的党员干部志愿队帮我收割菜籽。既解决了用人难,又不误农时。”李荣祥感激地说。

 据悉,白桥镇积极组织15个基层党组织220余名有劳动力党员,组建11个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园区业主、种粮大户抢收抢种。

 “当前正值油菜、小麦抢收,大豆、玉米抢种关键时期,白桥镇党委为扎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白桥镇党委书记苟承军介绍。目前,全镇共出动收割机30余台次、劳动力500余人次,收割油菜4500余亩,收割小麦1000余亩,种植大豆玉米6800余亩。

 一个党员一面旗,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志愿服务队忙碌的身影。在该县永宁镇金荞村,30余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该镇组织的支农“双抢”现场会,农技人员细心讲解插种秧苗的知识要点。随后,大家纷纷脱掉鞋袜、挽起裤脚、走下田坎,分工协作,将秧苗一排排种下,经过三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5亩多水田全部插满了绿油油的秧苗。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有义务和责任深入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抢种秧苗,积极履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永宁镇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孙健说。

 据了解,自开展大春生产工作以来,苍溪县31个乡镇共发动3500余名党员,成立400余支助农抢收抢种党员志愿服务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及时解决群众大春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应种尽种。截至目前,该县已完成油菜收割23.6万亩,占种植面积的60.1%,小麦收割8.3万亩,占种植面积的25.7%,玉米播栽27.3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5万亩,水稻栽插3.2万亩,预计36万亩水稻栽插在6月5日前关秧门。(廖志 王韬 徐竞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