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服务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 《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5-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尤紫璇

据四川省地方志办公室信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意见,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2022年5月6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管理局在成都召开《九寨沟图志》编纂座谈会,正式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陶利辉主持座谈会。

会议指出,九寨沟作为全球唯一同时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绿色环球21”认证的风景区和自然保护区,其历史经验对四川风景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其“童话世界·人间仙境”旅游品牌,对促进四川全域开放、宣传四川、传播四川,对推动阿坝全域旅游提档升级,让“熊猫家园·净土阿坝”享誉中外、闻名世界,具有巨大影响力。为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深挖巴蜀特色文旅资源,擦亮“三九大”旅游品牌,服务巴蜀文旅全球推广计划,省地方志办先后推出《三星堆图志》《大熊猫图志》(中英文版)等广受赞誉的巴蜀特色图志作品。启动《九寨沟图志》编纂工作,是地方志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围绕中心大局让以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等为代表的四川文旅品牌誉满全球的实际行动。要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图志》编纂,充分展现九寨沟的生态保护、科学研究和旅游美学价值,确保成果蕴含较高的资政功能、存史价值、文化厚度和视觉美感。

与会人员针对图志编纂规划、组织模式和内容特点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九寨沟图志》应以第二轮《四川省志·九寨沟志》为基础进行转化,以图志形式进一步挖掘、整理、创作、扩展,突出“志体”历史脉络清晰、“官方”资料权威可信、“图志”内容丰富多样的特点;省、州地方志办和九寨沟管理局应通力合作、携手共进,在编纂各环节严格把控,突出图志特点、展现文旅融合、释放四川魅力,确保《九寨沟图志》高质量成书,以文化强省建设助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唐志强、九寨沟管理局局长赵德猛、省地方志办省志工作处及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九寨沟管理局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