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市昭化:锚定绿色发展 “分”出低碳生活

发布时间: 2022-04-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吕梅 杨黎明 | 责任编辑: 紫璇


“王阿姨,这么早就下楼扔垃圾,还做好了分类,值得在业主群进行表扬表扬。”近日一大早,在广元市昭化区幸福苑小区,物业吕有平对65岁坚持垃圾分类的王莉竖起大拇指。

 

广元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大事”,是广元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的迫切需求,是实施环境优化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

 

在昭化区,像王莉一样坚持垃圾分类的人不在少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率达39.5%。

 

构建完备体系让垃圾分类“实”起来

 

3月29日,广元市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城乡垃圾分类工作要实行源头减量、注重示范推动、建强工作体系,精准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昭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站位,全面部署,率先成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全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领导、检查、考核。

 

昭化区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后出台《广元市昭化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小区(院落)考核细则》《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社区考核细则》《昭化区生活垃圾分类单位(企业)考核细则》,明确了工作思路、工作目标、部门职能等,做到了垃圾分类有人抓、有抓手、可考核、能落地。

 

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也因地制宜,主动作为,结合赴杭州学习考察经验及全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梳理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五大建设”构想。从建设完备科学的分类体系、能打硬仗的管理队伍、功能齐全的分类设施、全面严格的管理制度、贴近群众的分类文化五个方面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同时,围绕“美丽路网、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美化周边环境、规范整理民居、养成文明习惯”三大行动,全面提升城乡面貌。

 

“目前,广元市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最干净城市,作为市城区后花园的昭化,必须全力以赴,让垃圾分类这件‘小事’严肃起来,全力打造低碳、干净、有序、宜居的城乡环境新面貌。”昭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李通介绍道。

 

强化宣传引导让垃圾分类“动”起来

 

“垃圾分类就是好,红蓝黄绿干湿分……”4月21日,昭化区机关幼儿园大班小朋友大声背诵着垃圾分类顺口溜,并且在老师引导下,准确回答出四个颜色的垃圾桶对应回收的垃圾。

 

上至65岁的王莉,下至4、5岁的孩童都能将垃圾分类铭记于心绝不是偶然,这一切得益于昭化区委区政府对于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大力宣传及普及。

 

截至目前,昭化区先后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各类各层次工作(推进)会65次,组织机关干部、党员、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庄、进家庭、进景区”“七进”活动50余场次。

 

2021年,昭化区实施了“垃圾分类宣传月”专项行动,制作各类宣传展板48张,张贴宣传标语115幅,组织3台流动宣传车,全区全域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并印发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10000余份,区融媒体中心也通过区电视台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大量的宣传报道。

 

此外,昭化区把城区近200名环卫工人组织起来,邀请专业机构培训垃圾分类知识,让环卫工人成为垃圾分类宣传员、指导员和监督员,一方面通过他们向市民普及和指导垃圾分类知识,另一方面培养他们在日常清收中对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和分类,从而实现了市民群众初分类、环卫工人再分拣、专业机构细分选的垃圾分类模式。

 

加大基础投入让垃圾分类“热”起来

 

昭化,这座力争“将年头酿成酒、将日子过成诗”的小城,一直致力于“四城新区”建设。如今,行走在昭化区街头小巷、公共场所、乡间小路都能瞧见“红蓝黄绿”四个颜色鲜明的垃圾桶,干净、绿色成为这里最鲜明的特色。

 

据悉,该区在区级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公众场合每栋楼层集中设置有害垃圾桶,食堂设置餐厨垃圾收集桶,城区学校、医院、宾馆等公共场所都配齐了垃圾分类设施。

 

先后更换和新增城区垃圾收集设施1000余个,新购置生活垃圾转运车辆12台,保障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无空白。铆尽全力对建筑垃圾、医疗废弃物、污水处理厂淤泥等特殊垃圾进行科学处置,并在全市率先安装首批密闭式智能感应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100组,已覆盖640社区、欧家河2个区域。居民纷纷感叹,有了密闭式智能感应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不但少了蚊蝇的骚扰,并且再也不用忍受那些传统垃圾桶内垃圾腐浊气味。

 

不仅如此,昭化区还督促和指导各部门、乡镇落实1名分管领导和1名垃圾分类师,负责垃圾分类宣传发动、督促考核、技术指导等工作;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引导居民参与推进垃圾分类;积极协调广元绿港公司及广元瑞康公司入驻昭化,从社会化角度夯实收运处体系建设。(吕梅 杨黎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