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践行总要求·致敬公安英雄】张晨阳:“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

发布时间: 2022-04-24 | 来源: 中国警察网 | 作者: 马建华 | 责任编辑: 王琦

他是冲锋在前的特警队员,是因战负伤的二等功臣,是带头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挂职副局长……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特战支队五大队教导员张晨阳。

铮铮铁骨显正气 

体育专业毕业的张晨阳,原本该和大多数大学同学一样,去当一名体育教师,但他自小就有一个警察梦,毕业后适逢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招录,便报了名。2010年1月,张晨阳正式加入公安队伍,成为一名特警。

因为表现突出,参加工作一年后,张晨阳被招进特战支队。“当时进特战支队的都是各支队的佼佼者,我感到了压力,就更加努力去训练。”张晨阳说。带队搜捕、异地勤务、跨境押解,大大小小近百次任务,张晨阳总是冲锋在前,对于战友来说,他是最坚实的后盾。

2015年,在处置一起暴恐案件时,张晨阳接住爆炸物抛出去的瞬间,一声巨响,他的左手被火舌吞噬。危险发生后,他强忍着疼痛确定其他人没有受伤、确保枪支安全后,才冷静汇报“有人受伤”,用右手掐住血流不止的左手手臂上了救护车。

从墨玉县辗转到和田市,再从和田市到乌鲁木齐,张晨阳经历了一次又一次手术。为了真实掌握自己的伤情,他坚持不用麻醉药,每次手术都咬紧牙关,忍受剧痛,任汗水浸透衣服。听到医生说要截肢时,他气息虚弱地恳请:“医生!不要给我截肢!我还要拿枪……”一遍遍重复、一遍遍叮咛,直到疼得失去意识。

不幸的是,在与感染和疼痛抗争了近半个月、经历过五次清创手术后,幸运之神最终没有眷顾他,医生告知他:“左手拇指、中指和食指远端骨节及手掌部分肌肉组织必须截除。”得知这一噩耗后,他强忍眼泪,把悲伤留在心底。

 

张晨阳受伤后坚持训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特警总队供图)

磨砺意志铸警魂 

因伤势严重,张晨阳最终被评定为6级伤残。但他没有被伤病压倒,住院治疗结束后,他积极调整好心态,第一时间返回单位。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组织调整他到政工部门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张晨阳克服左手的伤痛,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努力钻研,很快就熟悉了工作,成为政工岗位的行家里手,实现了从基层到机关、从突击队员到政工精兵的转变。他结合政工部门职责,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方案,积极组织为在外执勤民警提供关心慰问、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虽然不能在维稳一线和战友们并肩作战了,转战“后方”的他始终和战友们在一起。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张晨阳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特警队员,坚持每天早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体能、技能训练。特战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郑延龙说:“受伤归队后,晨阳一直坚持射击训练。射击要想打得准,首先要把枪举稳,别人训练负重一公斤举枪,他就加到两公斤……我们都很了解他,不能因为他受过伤就关照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努力,年底考核时张晨阳各项体能成绩全部达标。“我现在已经能单手独立完成长短枪支射击和换弹匣了。”谈到自己伤势康复情况,张晨阳笑着说。这句话听起来轻松,但背后是张晨阳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手部基本功能的恢复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2015年到2019年的4年时间里,张晨阳经历了8次大大小小的手部修复手术,每天都要坚持进行手部康复锻炼,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一次又一次身体乃至心理上困境。

忠诚担当为初心 

2020年,自治区公安厅选派年轻干部下基层锻炼,张晨阳主动报名,到托克逊县公安局挂职副局长。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张晨阳义无反顾深入基层,走上战“疫”一线,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日与民警辅警一同值班值守。通过他和战友们无数个日日夜夜的坚守,确保了全县未出现1例感染病例。待疫情形势有所缓和后,张晨阳第一时间协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重回正轨。

2021年,张晨阳带领分管的特警大队精心组织,从思想政治教育、纪律作风等方面加强队伍管理,确保队伍零违纪;坚持从专业化、实战化着手,以城市、荒漠、戈壁、山地为依托,结合地域特点开展训练,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同时以自身实战经验为基础,组建特战分队,强化快反中心建设,完善警务站联动圈“1分钟、3分钟”快速处置机制,确保特警大队能够在关键时候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张晨阳的带领下,托克逊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在全市特警大比武活动中荣获综合成绩第1名的好成绩,8名队员代表吐鲁番市公安局参加了全疆特警大比武。

张晨阳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彰显责任与担当,先后被评为全疆优秀人民警察、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先进工作者,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他的家庭也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但是对于家人,张晨阳有太多的愧疚。入警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探亲休假的机会少之又少,奶奶病重时未能陪伴身边,妻子怀胎十月他也没能好好地陪伴……幸运的是,每当他面临两难选择时,同为特警的爱人都会默默支持他,带着爱人的鼓励和安慰,张晨阳奔赴执勤、抓捕、防疫的一个个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