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群众自助“点餐”农技培训走“新”更走“心”

发布时间: 2022-0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玉米要选用株型紧凑或半紧凑、耐密抗倒、抗病性强和适宜机械化收获的高产品种,大豆要选用耐荫抗倒、中早熟、抗病性强、有限或亚有限结荚习性的高产品种。”“2米或2.4米宽二种带型进行种植,玉米和大豆间隔60公分,大豆与大豆间隔30公分。”“根据土壤肥力可适当缩小玉米、大豆株距,达到净作的种植密度,一块地当成两块地种植。”……

近日,广元市朝天区通过农民自助“点餐”、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上门“送餐”等方式,大力开设“田间课堂”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切实增强技术培训的针对性和专业性,解决种植户在实际种植中的技术难题。 

在该区朝天镇文昌村田地头,镇农业综合中心技术人员马腾军结合村情实际,围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栽培技术、农机作业、品种选用、病虫草害防控、科学施肥等关键环节,开展了细致的讲解,并就栽种流程进行了现场演示教学。

“玉米大豆套着种,收成咋样的?”“研发的大豆玉米带状种植新型机具怎么操作?”……培训过程中,种植户纷纷提出了疑问。“玉米田间套种大豆可实现优势互补,利用两种作物的高度差距,实现利用土地空间、透风透光等多种优势功效,在提高产量的同时还能改善土壤、降低病虫害的发生。同时,利用植物本身的培肥效应和化感效应,减少化肥和农药的施用,作物间和谐共生,一季双收,实现了自然资源的高效利用……”技术人员现场解答了种植户提出的技术难题,并明确了种植标准和奖扶政策,解决了他们心中的疑虑,增强了种植信心。

“看了技术人员的讲解演示,才知道玉米大豆套种里面有这么多学问,我一定要把这些技术知识用好,保障粮食增产增收。”文昌村一组群众刘成礼满怀信心地说,按照农技人员的培训进行科学种植和管理,今年大豆和玉米高产不成问题。

“‘田间课堂’既谈理论又有规范性操作,大家可以互动交流、互相学习,提升实践操作能力。接下来,将继续抓点更抓面,全面发动、培训群众参与大豆扩种,全面推进农村撂荒土地复耕和综合利用,保障粮食安全。”朝天镇党委书记马天星介绍,为坚决守好粮食安全底线,该镇深入谋划、对标对表,将玉米大豆套种作为农业首要任务,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要求落到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互动,把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实现农民缺什么补什么,不懂什么教什么,促进理论宣传、操作实践和答疑解惑高度融合,突破形式单一的传统技术培训方式,为群众致富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今年以来,朝天镇储备1支“田间课堂”技术培训队伍,共有29名农技人员,开设种植、养殖、核桃春管等各类“田间课堂”50余次,发放技术指导资料1500余份,解决技术困难15件,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目前,该镇已建立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核心示范片110亩,并将推动大豆扩种3000亩。(郭自慧 冉金鹭 甘茜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