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首个森林碳汇事务中心在剑阁成立

发布时间: 2022-04-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经剑阁县委编委研究同意,剑阁县林业局于近日成立“剑阁县森林碳汇事务中心”,该中心主要负责全县碳汇行业的管理、指导及国家储备林项目、碳汇项目的计划、立项、实施、检查和验收等工作。这也是四川省成立的首个森林碳汇事务中心。

近年来,剑阁县扎实推进森林资源保护、培育和转化,全县森林面积增加到253.4万亩,活立木蓄积增加到1293.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2.75%。成立森林碳汇事务中心,将在深度挖掘森林碳汇资源发展潜力、积极探索森林碳汇上市交易、大力推动森林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森林碳汇》简介:

森林碳汇是指森林植物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或土壤中,从而减少该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降低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气候变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独特作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在积极利用森林碳汇应对气候变化。

森林作为一个有效固碳的生态系统,其生态价值也需要市场平台来实现其经济价值,可以避免乱砍滥伐、占用林业用地发展农业的现象。碳市场能够更有效实现森林生态价值,对其生态服务功能进行有效价值补偿。(郭自慧 梁元杰)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