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广元:建园区 兴产业 东西部协作助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4-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浙江省·四川省深化东西部协作“十四五”规划》指出,到2025年,推动形成浙川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助力四川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浙川一家亲,当“天府之国”牵手“人间天堂”,东西部协作的“浙川方案”如何打造?

近日,位于秦巴山腹地的广元市朝天区,迎来了今年首批羊肚菌采摘。走进羊木镇新山村的食用菌大棚里,一朵朵鲜嫩的羊肚菌犹如一把把展柄的小伞,破土而出,长势十分喜人。菌农们穿梭其间,小心翼翼地采摘着新鲜成熟的羊肚菌,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发展靠特色。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杭州市滨江区结对帮扶广元市朝天区,滨江区围绕产业富民的思路,通过为当地提供硬件支持、技术支持和销售支持完善食用菌产业链,因地制宜和朝天共建起了“东西部协作食用菌产业园”。

“我们村目前发展食用菌产业300余亩,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20万元左右,仅食用菌产业这一项,我们村老百姓年人均增收1000元左右。”业兴路广干劲足、产业兴旺促振兴,羊木镇新山村支部书记王思祥介绍,发展羊肚菌产业,在建设大棚、整地、施肥、采摘等环节,都吸纳了大量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筑牢了经济基础。

截至目前,在浙江的帮扶下,朝天区已投入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500万元,建设高标准连栋大棚26000平方米,带动全区农户种植羊肚菌5000余亩。

“在产业协作上,发挥朝天区林地资源优势,推动朝天核桃、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在劳务协作方面,继续加强两地精准对接,计划输送2000余名群众到浙江就业,学技术、学本领;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招引10个以上大项目、好项目落地。”浙江省驻川工作组成员沈成科表示,未来,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滨江、朝天两地将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接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东西协作,山海情深。据了解,2021年,浙江在朝天区精准实施帮扶项目9个,共建东西部协作工业园区1个、农业产业园1个,就业车间8个,引导新落地东部企业4家,总投资13.6亿元,为当地发展注入强劲活力。2022年,浙江将在朝天区继续投入资金3800万元,精准实施帮扶项目11个,在产业协作、消费帮扶、劳务协作、人才交流、改善民生5个方面持续发力。 (付元伟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