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弘扬工匠精神 广元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在旺苍开赛

发布时间: 2022-04-0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测体温、扫健康码、填资料……4月7日,由广元市委、市政府主办的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茶鲜叶采摘比赛在旺苍县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举行。当天上午9点,参加全市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茶鲜叶采摘比赛的参赛队员们早早地来到这里,进行一系列疫情防控方面的检查。在现场,各相关工作人员有序做着各项准备工作。

上午10时整,工作人员对采茶技术要领进行了讲解,裁判员宣读了比赛规则。赛事规定,各选手参赛采茶标准必须为一芽一叶,不得有病虫害叶、无芽茶青、鱼叶、单片、老梗等要求。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来自广元各县区的19名参赛选手纷纷进入比赛场地进行角逐。赛场上,参赛选手们腰挎竹篓,半俯身子,十指翻飞,神情专注,一捏一提,一颗颗嫩绿的茶芽便被放进茶兜中。她们眼疾手快、左右开工,看得人眼花缭乱。

“我从小就双手采茶,双手采茶效率高,我对今天这个比赛非常有信心。”“我以前很少采茶,今天只要按照专家们讲解的步骤去做,就当学了一门新技术,挺开心的。”“我觉得采茶这个活动开展得非常好,以前,像我们这些年轻人,很少有机会参加这种活动。”参赛选手们纷纷对比赛感叹连连,个个精神饱满,动作麻利,上下翻飞。

通过30分钟的激烈角逐,茶鲜叶采摘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出炉。

“这样的竞赛很有意义,既展示了制茶技艺,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同时,在茶叶加工比赛现场,24名制茶员们严阵以待,茶叶加工代表队3号队员张桂华介绍:手工茶是传统制茶技艺,分为“杀青、理条、回锅、整形”四大步骤,其中,主要的窍门是“把握温度”,靠手感感触温度,一般温度要保持在200℃左右,刚开始掌握不好技巧的时候手被烫伤是常有的事。

“举办这次全市性的技能大赛,必将对全面提升广元茶产业从业人员的技能水平、再创广元茶产业新局面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广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广元市第二届茶产业职业技能竞赛与旺苍县第十二届米苍山采茶节同步举行,共设置茶树种植、茶树修剪、茶鲜叶采摘、茶叶加工、评茶、茶艺6个竞赛项目。根据茶产业特点,竞赛分4月和9月两个阶段进行,本次进行的是第一阶段茶鲜叶采摘、茶叶加工、评茶、茶艺4个项目竞赛,共16支代表队79名选手参加,其中茶鲜叶采摘19名、茶叶加工24名、评茶16名、茶艺20名选手参赛,本阶段竞赛获奖选手将在下半年9月份举行的广元市第九届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颁奖。(郭自慧 摄影/刘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