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降低增长稳健 国美“家·生活”战略稳步落地

发布时间:2022-04-07 15:49: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琦
分享到:
20K

2021年,国美零售通过代运营、租赁、托管等轻资产模式,进一步降低了负债率,实现了可持续的稳健增长。今年初,星展银行发布研报表示,国美零售主动降低资产负债率,资金流动性可匹配业务发展,未来或将迎来业绩层面的突破。

在国美披露的2021年报中,有几项数据意味深长。其中国美在行业逆势的情况下,实现了营业收入464.84亿元,同比增长5.36%,综合毛利率约14.40%,同比增长2.24%。尤其是净亏损大幅收窄,2021年下半年经营现金流较上半年显著改善,全年净经营性现金流量转正,实现了正向流入6.5亿元。

image.png

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在全球投资人大会上表示:“国美通过资产结构的优化,实现了资产负债率的大幅下降,目前已降至78%。同时,国美以长期租赁形式获得了长期稳定的线下经营场所,超过了72万平方米,公司未来无需承担租金压力,减少了现金流的消耗。”

2021年下旬,国美零售通过与国美管理签署长期租赁协议,以较低成本拿下了北京国美商都、北京鹏润大厦以及长沙湘江玖号三处大型物业近20年的租赁权,计划以轻资产运营方式构建“城市展厅”这种超大面积的多业态店型。前期国美选择一线/新一线城市最佳的位置打造标杆门店,一旦模式跑通了,后期就会向二线城市渗透。

image.png

方巍表示:“2022年国美力争每座一二线城市覆盖2-4家精品展示店型,每个三四线城市覆盖1-2家精品展示店型;通过全面细化线下平台网格化布局,国美将打造家庭消费、娱乐与休闲的绝佳场所。”从战略布局看,国美也迎合了2021年5月商务部、住建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的号召,通过网格化布局激活城市商圈动能,引导社区居民多元化消费。

为了增厚国美的全零售价值链,提升品类多样性与业务完整性,国美还在2021年提出了加盟、招商、分发、代运营等全模式路径,通过降低B端的全链条综合费用率,最终让利于C端用户。国美零售企业发展及投资者关系总经理张景行在全球投资人会议上表示:“我们鼓励商家建立更高的自有标准,同时国美也会把平台费降低到2%以内,通过让利商家提升商品价格竞争力,使得平台内的商品更加多元化,最终增加消费者的购物黏性。”

无论是从财务层面,还是从经营层面,国美在2021年无疑上演了逆势增长。2022年,国美将实现优胜劣汰的资源整合,强化线上线下双平台一体化运营能力,继而全面提升利润率,全面推进“家·生活”战略再升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