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能动履职 助推森林防火工作走深做实

发布时间: 2022-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当前是森林火灾高风险期,我们主动作为,强化司法担当,会同区林业局对辖区内12个乡镇、20余个村、社区以及10余处重点地段进行了调查取证。”朝天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通过现场勘验,走访群众,查阅职能部门防控资料,共搜集公益诉讼线索20余条。

据悉,广元市朝天区地处山区,森林覆盖率近65.9%,森林防火任务重、压力大。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朝天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能动履职,助推森林防火工作走深做实。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分别对11个乡镇和3个职能部门依法立案并提出检察建议14份,督促其在高火险期迅速整改,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为更好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提升公益诉讼检察质效,朝天区人民检察院还就“森林防火专项监督”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共14个被建议单位分管领导参加宣告会,并且邀请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加宣告会。

宣告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现场勘验的图片、视频,直观反映了调查、勘验发现的问题。随即向被建议单位宣告并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同时,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都积极发言,对森林防火工作建言献策。

“朝天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建议的方式进一步促进该项工作的开展,契合了当下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朝天区相关负责人要求,“相关行政机关和乡镇首先要认清差距,认领问题,其次在思想上紧起来,措施要实起来,排出隐患,在重要时期、重要节点一定要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接下来,朝天区人民检察院将共同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区森林防火安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防止全区发生森林火险,构筑起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服务好朝天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郭自慧 罗洲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