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零售战略稳中有进 用户数与商户数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04 10:31: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胡俊
分享到:
20K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7%,除汽车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67305亿元,零售再次成为托举消费的中坚力量。而在近期,国美零售(0493.HK)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多项数据颇为亮眼。国美以“家·生活”为目标价值赛道加速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建设,年活跃用户突破1600万,同比增长四倍多,入驻第三方商家更是一举突破6000家。

回归零售的本质,用户和商家属于供需的两端,彼此之间是互惠和双向的。国美希望企业利润主要来自商品和服务的增值,而不是流量倾斜产生的信息差利润。因此在去年上旬,国美通过真快乐APP全面发力娱乐化,实现了用户数的快速增长。去年下旬,国美顺势提出共享共建“家·生活”零售共同体的号召,吸引大B端与小B端商户携手并肩。

娱乐化策略对95后Z世代十分奏效,可以大幅提升年轻用户在线上平台的使用时长,真快乐APP也通过娱乐化内容生态构建,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赛事文化和榜单文化,2021年举办了大大小小上千场各类赛事,涵盖了美食、美妆、舞蹈等众多领域。截至今年2月,入驻真快乐APP的KOL/KOC数量突破2000个,更有众多热爱生活的用户上传自己的原创内容,形成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分享文化,助推真快乐APP日活用户数上涨至300万。

为了帮助商户挖掘Z世代客群增长的红利,国美以共享共建理念开放了六大平台的接口,第三方伙伴都可以接入国美的生态体系,通过一套系统兼顾线上线下双平台运营,实现了集约化管理。在技术层面,共享共建系统主体架构是SaaS 3.0升级的至尊版本,除了基础的SaaS能力外,还集供应链、交易、流量、会员、内容和财务管理等系统于一体,可实现营销数据和交易资源的统筹化部署。

在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中,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分享了商户端的最新数据。其中入驻国美全零售生态圈的生产商有4200家、渠道商有6000家。它们不仅共享了国美的线上线下全场景营销资源,还依托国美自建物流体系实现了涵盖大中小件的商品流通,全方位提升了经营效率。

有了更丰富的商品,自然会吸引更多的C端用户。国美通过赋能B端服务C端,也从单纯的零售商角色演变为综合性平台服务商角色。根据年报披露的数据,国美依靠自营、定制、招商、分发、代运营等全模式,主攻食品酒水、日用百货、家居家装等非家电品类方向,在一年内实现了SKU由数十万到上百万的指数级增长。广大C端消费者已经扭转了对国美“专营家电”的印象,转而更愿意在国美购买非家电商品。

在竞争激烈的零售产业,国美以创新引领变革,实现了守正出奇,稳中求进,开启了共享共建的全零售生态时代。随着“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深入,相信2022年国美有能力实现“赋能20万商家”的战略目标。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