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广元朝天区:赓续英烈精神 汲取奋进力量

发布时间: 2022-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清明忆英烈,忠魂贯长空。连日来,广元市朝天区各部门乡镇和各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清明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1933年12月下旬,驻鱼洞乡苏区惠家山红军93师278团某连,清剿匿藏于鸣水洞中的反动民团,红军战士采用智取突击战术,终将躲在鸣水洞中的残匪击溃。当时,红军战士牺牲4名,游击队员牺牲3名……”4月1日,在朝天区临溪乡望坪村鸣水洞战斗烈士纪念碑前,该乡全体党员干部以及临溪乡小学部分师生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烈士纪念碑肃立默哀、深深鞠躬,并敬献了鲜花。

饮水思源,鲜花朵朵献英烈;励志图强,红旗猎猎催征程。临溪乡小学学生赵梦涵在聆听了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后,感动地说:“是无数革命先烈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今天幸福安宁的生活,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应该让先烈们奋斗的轨迹在我们的学习拼搏中延伸,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为祖国未来发展储存力量!”

敬献鲜花、祭扫墓园、讲授思政课……“致敬·2022清明祭英烈”,同日,大滩镇机关党员干部、大滩中学师生150余人,在烈烈党旗的指引下,步行30余分钟来到唐业成烈士墓前。

纵然岁月改变山河,但英雄从未远去。逶迤青山脚下、滔滔嘉陵江畔的大滩火车站内,一个松柏环绕的小小墓园庄重质朴,墓园前竖立着一块高大的青石纪念碑上,“唐业成烈士之墓”七个大字熠熠生辉。这座用水泥砌成的圆形陵墓,是中国唯一一座建在火车站内的陵墓。烈士墓前,众人摘帽肃立,认真聆听唐业成用生命谱写的“人民铁路人民爱”的英雄事迹,晶莹的泪花不时在大家的眼眶闪烁。大家纷纷表示,将把唐业成的英雄事迹转化为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让“业成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辉。

缅怀英烈、弘扬革命传统,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发展强大动力。4月2日,朝天区烈士陵园松柏环绕、绿荫满园、安静庄严,“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暨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主题党团日”活动正在这里开展。

清扫陵园杂物、擦洗烈士墓碑、向烈士墓鞠躬献花、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参加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们参观了烈士纪念馆,瞻仰先烈事迹、重温朝天区革命历史,并以此深切悼念长眠于朝天大地的革命先烈,表达对他们的无限敬仰和深切哀思。

……

“文明祭扫缅怀英烈,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该区倡导大家积极参与网上祭扫英烈活动,把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作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怀和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向英雄先烈们致敬!

筚路蓝缕,初心不忘,百年苦难辉煌;缅怀先烈,追思历史,方能笃定前行。据了解,清明前夕,朝天区各乡镇及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开展祭祀扫墓、网上祭扫等各类祭扫活动共计80余场次。(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