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四川青川:红嘴鸥河面翩翩起舞

发布时间: 2022-0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日,四川青川县乔庄河迎来了一批特殊“游客”红嘴鸥。它们时而在水面上巡游飞舞,时而在江面上拍打出水花,时而飞向人群觅食嬉戏。它们的到来不仅为天蓝水清的乔庄增添了不少的灵动与美丽,更为当地的人们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大家的抖音、朋友圈纷纷都被这群远道而来的“客人”刷屏。

红嘴鸥,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体长37-43厘米,翼展94-105厘米,体重225-350克,寿命32年。嘴和脚皆呈红色,身体大部分的羽毛是白色,尾羽黑色。红嘴鸥喜集群,主食是鱼、虾、昆虫、水生植物等,一般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库、海湾。近年来,青川县坚持用绿色打底,生态作笔,大力进行生态建设,着力改造生态环境,为红嘴鸥提供了良好的休息场所和食物来源,因此近几年都会吸引大批红嘴鸥在此驻足歇脚。

段雪朝是青川县摄影协会的副主席,“早上起床,推窗看天气,突然发现一大群红嘴鸥在乔庄河上飞翔,赶紧拿上相机下楼记录下红嘴鸥‘翩翩起舞’的一幕。”即便是与这群“老朋友”见面,他还是感到格外的惊喜,“红嘴鸥几乎每年都要经过青川县城,在乔庄河停留、觅食,青川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有无数候鸟到此一游”。

青川县林业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后将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始终把生态保护修复作为发展的基本前提,加强水源涵养地生态修复保护,让红嘴鸥来到青川有更多的栖息选择。(文/曹琳 图/段雪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