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快乐APP打前哨 国美全零售数字化转型助推业绩增长

发布时间:2022-04-01 16:13: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今年是国美零售立企35周年,作为与时俱进的实体经济翘楚,国美聚焦线上线下全量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家•生活”为战略方向、以“全零售”为发展路径,在2021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3月31日晚间,根据国美零售(0493.HK)公布的2021年度财报显示,国美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64.84亿元,同比上升5.36%,综合毛利率为14.4%,相比去年同期上升2.24%。其中国美以线上真快乐APP和线下国美电器、国美家等新型门店为纽带,构建了中国最大的数字化网络实体经济体。

image.png

在国美2021年业绩全球投资人会议上,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围绕‘家•生活’战略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基础设施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构建了三大核心能力和竞争壁垒。”

其一,国美初步建成了覆盖全国的网格化和数字化经济实体,线上真快乐APP与全国范围内四千多家门店实现了“一店一页”的交互;其二,国美创造了场景化和家庭组合式的消费集成模式,结合娱乐化营销和共享共建赋能思路,构建了全零售生态闭环;其三国美将服务范围全面延伸到家场景,具备了综合性的多元服务能力。

在过去的一年,国美对外界传递最多的数字化成果就是“一店一页”。在元宇宙、数字孪生概念涌现的时代背景下,国美一店一页将线下门店映射在线上真快乐APP,再结合国美物流的“闪店送”服务实现末端交易闭环。整个2021年,真快乐APP访问量达到了4.4亿,年活跃买家更是达到了1683.7万,同比增长了433%,国美已完成了线上流量与线下客流的互联互通。

国美零售还将数字化与场景化进行融合,在全国四千多家门店内升级交互大屏等硬件设备,通过接入真快乐APP开创的“视频导购”服务,实现了咨询类别由家电向非家电的延伸。对于门店暂未销售的商品,视频导购还会指导本地用户在真快乐APP下单。国美视频导购能够带来转化率的提升,是因为可以为线上的全国用户,以及线下的本地用户带来专业性高、可及性强的消费意见,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策。

image.png

为了推进数字门店普及,国美去年加速对传统门店进行物理化改造。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国美新型门店的签约率已达到95%,拟定签约数达70家,管理面积突破了100万平方米。方巍认为国美在完成新模式店型转换的基础上,利润空间可以做到营收的15%-25%。

2021年国美还放开加盟模式,与第三方合力在全国加开新店,增加门店密度。从整体部署来看,国美大店型在一二线城市辐射周边10公里的社区单元,中小店型在下沉市场辐射镇、乡、村等村民单元,形成大店全能,小店多能的网格化布局,从收入结构来看,国美一级市场收入占比68%,二级市场占比19%,县域为13%,一二级市场基本保持稳定,低线市场潜力大,有望带动国美业绩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国美零售在2021年下半年经营现金流较上半年有大幅改善,全年实现正向流入6.5亿元。而下半年正是国美集中实施数字化升级的窗口,并加速了县域市场的门店数字化转型进程。展望2022年,国美零售将继续紧跟国家政策趋势,夯实数字化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与时代同频共振。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