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考察“取经”学经验 凝聚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 2022-03-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近日,四川剑阁县委常委、副县长、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工作队领队杜海燕率队到广元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考察乡村旅游建设工作

考察团一行重点参观了月坝湿地、农夫集市、乡村民宿、村民委员会和游客接待中心等,与当地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白朝乡月坝村在乡村旅游建设中坚持“游古村、揽月坝、探溶洞、踏清流、享田园”的发展思路和“景村一体、产村共建、规划合一”的建设原则,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机制,大力发展食用菌、桃园、中药材等核心产业,通过打造乡村民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康养旅游胜地,初步形成一村带动全乡产业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路。杜海燕说,月坝村作为“全省百强名村”“生态康养基地”“四川十佳生态宜居村”,其乡村旅游建设基础扎实、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对于广安市对口帮扶剑阁县产业项目的实施具有很好借鉴意义。

据了解,2022年,广安对口帮扶剑阁初步拟定帮扶项目21个,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超过40%。工作队将学习借鉴月坝村在乡村旅游前期建设投入、中期运营管理、后期收入分配上以及在民宿打造中“示范户带动、示范点引领”的经验做法,结合剑阁县实际,因地制宜,主动作为,抓实对口帮扶产业项目实施,不断提升乡村产业水平,带动区域农业发展和周边村民致富,以产业兴旺助力剑阁乡村振兴。(李佳、陈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