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强监督 抓落实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续44年未发生火灾

发布时间: 2022-0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春风十万里,巍巍唐家河,绿意盎然,生态优美。44年,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一批批守护者的护佑下,岁岁安宁,无一起森林火灾发生。

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于青藏高原向东延伸的过渡地带,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境内的西北角,龙门山西北侧,摩天岭南麓,属四川盆地北部边缘高山峡谷地带。总面积4万公顷,最高峰海拔3864米,相对高差2700米,地形条件十分复杂,一旦发生火灾,很难及时扑救。

“唐家河生长着大熊猫、绿尾虹雉、珙桐等众多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以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绝对不能发生火灾,这个代价谁也承担不起,预防火灾只有加强监管,狠抓落实,严防死守!”唐家河管理处处长谌利民说。

如何加强监督管理?在落衣沟齐家坝卡口,唐家河管理处纪委书记王文浩认真查阅游客进景区火源收缴登记簿,清点收缴火源数量。他说:“落衣沟齐家坝卡口是我们火源管理的第一道防线,我们会不定时的检查在岗人员对入区游客、人员森林防火宣传和火源收缴管控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严格要求整改到位。”

“防微杜渐,忧在未萌”。在春风吹拂,天干物燥,森林火灾多发的季节里,王文浩每天都要穿梭在景区林间,既是监督员,也是巡山队员。他每天步行一二十公里,警惕的眼神扫过林区每一寸土地……“特别有责任心,经常在巡林的途中遇到他,但不知道他什么时候会来。还很有能力,总能发现一些我们没有关注到的细节性的东西。”护林员唐杰彪对这位纪委书记很是佩服:

“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麻痹大意,监督不怕发现问题,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发现不了隐患。”王文浩表示,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监督贯穿始终,为的就是提前发现问题,消除问题,筑牢保护区防火屏障。

在严监督、抓落实的强有力推动下,管理处40名职工组成的扑火队伍训练有素,他们熟练使用森林防灭火机具,坚持参加防灭火培训,沉着冷静完成实战演练。每名队员都配备一个登山背包,里面装着手电筒、护目镜、消防自救呼吸器等应急物资,所有人时刻处于警戒状态,不容许有一点火星在保护区蔓延。

“防火最重要的就是‘防人',我们不仅自身素质要过硬,宣传工作也必须得做扎实。”近段时间,王文浩更忙了,每天检查工作人员向区内游客、居民点、周边社区和场镇发放宣传画、宣传水杯,悬挂标语、横幅的情况。督导用火管控宣传情况,禁止游客户外吸烟和野营野炊,在各个景观节点和游步道布设禁烟禁火警示牌,增强游客防火意识,从源头防范化解火灾风险。

加强监督管理成效如何?时间给出了最好的答案。1978年唐家河自然保护区建立,1986年成立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近半个世纪的保护工作中,严格的防火制度已经完善,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从最初的74.2%增加到96.15%,生物多样性保持完好,野生动物群落稳定。(郭自慧 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