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为竹产业发展把脉

发布时间: 2022-03-2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琦

“要科学制定竹产业发展规划,选对适地适生竹种,做优做强做大竹类产。”近日,由四川省农林科学研究院孙鹏教授带领的“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服务团走进广元市朝天区两河口镇,为该镇的竹产业发展把脉问诊。

在两河口镇大尖山村省级竹产业示范基地,专家服务团实地调研了林竹资源分布及竹产业发展现状,查看了前期引进的金竹、斑竹、刺竹等品种栽植成活情况。据了解,大尖山村省级竹产业示范基地,共栽植了3万亩笋用竹,包含10多个竹品种,基地核心区还试种竹荪、球盖菇等林下经济品种10余亩。2021年4月,大尖山村省级竹产业示范基地被省林业和草原局认定为四川省竹产业基地。

专家服务团此次采取“林间技术示范+沟通交流”的服务方式,现场为竹农、村组干部、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开展了竹低效林改造及经营技术、竹笋丰产培育技术、竹林下食用菌栽培技术等培训和示范。随后,专家服务团与竹农、村组干部、基层林业技术人员就竹林基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何推动竹产业发展及竹林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等展开交流,解答了林竹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和技术等问题,并从“补链—强链—延链—融链”四方面因地制宜提出了有针对性地对策建议。  

下一步,专家服务团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持续在两河口镇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及时向广大竹农宣传扶持政策和提供先进适用产业技术,让新科技、新技术真正融入到竹产业发展之中,有效促进竹产业提质、竹农增收,为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静 鄢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