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户成都

发布时间: 2022-01-19 | 来源: 成都日报 | 作者: 陈方耀 刘泰山 | 责任编辑: 王琦

是其在欧洲之外直接投建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

昨日,成都市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Tarmac Aerosave公司、欧航航材举行“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签约仪式,这是空客公司在中国开展的新业务,也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

项目将围绕“退役飞机”这一资源,在成都打造“四中心一平台”。其中,停放维修中心主要面向租赁公司和航空公司开展飞机存放业务,并在存放期内提供定检,确保飞机存放后重新进入服役状态;升级改装中心主要开展大部件更换(发动机、起落架等)、飞机系统和客舱升级等;飞机拆解中心主要通过购买境内退役飞机,采用世界领先的生态环保流程进行拆解;客改货中心由项目公司作为总承包商,取得业务订单后,外包给国内具备客改货能力的维修企业具体实施;航材交易平台主要面向全球客户出售可二次使用的拆解件。

项目计划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拟选址双流区中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以南,预计2023年三季度建成投运。根据规划,到2030年,项目预计累计存放飞机685架、拆解飞机98架、客改货飞机21架,预计实现产业规模达210.7亿元。(记者 陈方耀 刘泰山)

相关新闻

空客大项目着陆成都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户双流 这是空客在欧洲之外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

飞机和人一样,也是有“寿命”的。而飞机的循环利用,则是一片潜力巨大的蓝海,静待深度开发。

昨日,成都市与空客公司、Tarmac Aerosave公司、欧航航材签订了“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项目将选址成都双流,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将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为未来国产大飞机回收利用提供借鉴示范。

打造“四中心一平台”

服务飞机“全生命周期”

“目前,全球民航飞机的平均‘寿命’为10年,但从性能上讲,服役11年的飞机远远没到报废的时间。”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究员郭文瑾说,一架飞机的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一般使用到10年左右,其维护成本会逐渐升高,使用方会考虑飞机的退役或转型。

如何有效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让其经济价值最大化?本次落户成都双流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提供全新高效的解决方案。

所谓全生命周期服务,即该项目将面向各种机型,提供飞机从停放、存储到维修、升级、改装、拆解和回收的一站式服务。“一站式服务涵盖从飞机停运到恢复运营所需的所有服务。”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项目将为飞机所有者提供资产末期的技术管理解决方案,降低飞机资产残值损失风险。

据悉,该项目将重点打造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四中心一平台”。

聚焦可循环经济

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回收率

“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飞机拆解工艺,目前可以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最终通过填埋处理的废弃物将不超过5%。”徐岗表示,这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业内专家介绍,飞机最值钱的部位包括发动机、起落架、作动筒等部件,还有自动驾驶仪、导航等电子设备都能回收再利用。飞机拆解部件的循环使用将极大降低航司的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项目还将带来一个完善的“二手航材销售平台”——项目将面向全球出售可直接使用的拆解件,克服航材短期变现难、航材重回市场周期长的困难,极大提高航材循环使用率。

《“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要加快形成民航全领域、全主体、全要素、全周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同时要积极推进老旧飞机拆解、航材循环利用等相关产业发展。本项目作为全球唯一一个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回收服务机构,将为解决我国日益增长的退役飞机处置需求,开展航空工业领域循环型产业提供试点示范,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推进“建圈强链”

填补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机队6795架。未来20年,这些在役飞机将以每年超过15%的增长速度逐步进入中老龄阶段,面临飞机生命末期的技术管理、资产管理难题。

“‘退役飞机’处置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也是一处待开垦的市场空白。”空客和双流都看到了其中的价值潜力。相关专家介绍,我国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但以飞机拆解为代表的航空再制造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未形成完整闭环。由于缺乏能够提供飞机回收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我国每年约37%的退役飞机出口至欧美用于拆解,中国租赁公司存储的飞机中有63%在境外。

本项目的落地,有利于补强中国航空维修产业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的航空维修产业体系,助力我国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记者 陈方耀 刘泰山 摄影 魏麟潇)

相关新闻

34轮商业谈判 坚定空客落户决心

据介绍,国家发改委与空客于2019年专项研究了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和循环利用问题,并确定在中国建设该项目。

但项目究竟花落谁家?空客经过了两年多的选址研判。

最终落子成都,可以说正是成都产业发展建圈强链与优质营商服务的助力,坚定了企业落子的决心。

吸引力:深厚的航空产业基础

“前前后后,我们共经过了34个回合的谈判。”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项目最终选定成都双流,深厚的航空产业基础是吸引空客落户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双流已聚集航空维修企业18家,2021年产值超过60亿元,占全国12%、排名全国第四。从维修能力看,双流区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其中机体维修和发动机维修业务能力全国领先。

此外,空客中国服务战略、业务发展及运营副总裁胡永东表示,刚刚颁布的“十四五民航发展战略规划”中,成都被列为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国内四大世界级机场群的城市,进一步增强了项目选址的信心。

定心锤: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

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是促进企业拍板的“定心锤”——针对该项目,双流区专门成立了空客专班团队。“在谈判和博弈的过程中,我们抓住了对方需求,不断给他们制造惊喜。”空客专班团队成员余茂霞告诉记者。

余茂霞举例说,与空客谈判时,团队主动作为和思考。“5次问卷调查、每次几百个问题,双流团队累并快乐着。”除了正常回复空客的问卷调查,又连夜加班制作了包括海关、人才、物流、生态等领域8个专项方案。

“其实对方并没有要求,但我们全方位地考虑到了项目的前期、中期和后期的各项因素。”余茂霞说,当空客相关负责人看到这8个方案时由衷感叹,双流给了他们太多的惊喜,而这份惊喜恰巧又是他们想要的。

2020年6月,正值疫情。由于不愿意在网络视频会议中盲目给出答复,双流团队成员毅然决然飞往北京,当面与空客敲定细节。“其实,当时心里对疫情还是有所担忧,但谈判节奏催着我们往前走,停不下来。只能面对,不能退缩。”余茂霞说。双流团队的主动作为也得到了空客的高度认可,取得了“1+1>2”的效果。

余茂霞认为,在历次谈判和博弈中,双流专班不仅展示了双流优势,更是想对方之所想,与对方结成了“朋友”。而面对双流团队的真挚和热情,空客多次表示,双方早已是融入同一个项目的团队,在情感上有着高度共鸣。(记者 陈方耀 刘泰山)

相关新闻

空客加入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将给成都带来什么?

昨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空客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落地成都。项目将围绕“退役飞机”这一资源在成都打造“四中心一平台”,开启服务全球的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空客项目落地加入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将给成都带来什么?

成都是中国内地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是国内同时具备整机研制能力的四大城市之一,其航空航天产业总规模已突破800亿元,基本形成了航空制造产业链、航天制造产业链。在航空产业领域,成都拥有成都飞机、四川涡轮院、中电科10所等科研院所和成飞公司、成发公司、成飞民机、中电科航电等航空制造企业。

在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中,成都提出打造航空航天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航空发动机被定为20条重点产业链之一。按照“一条重点产业链一套扶持政策”的要求,成都将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整体协同培育。2020年成都航空发动机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0亿元,规模全国占比近五分之一。下一步,成都将推动航空发动机产业政策体系逐步完备,推动航空发动机整机及配套零部件企业集聚集群发展,打造国际知名的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

空客在成都投资打造其在欧洲之外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这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和完善成都产业链供应链,为推动实施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注入动力和活力。”四川物流研究院院长、成都市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王智超称。

据了解,我国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但以飞机拆解为代表的航空再制造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未形成完整闭环。由于缺乏能够提供飞机回收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我国每年约37%的退役飞机出口至欧美用于拆解,中国租赁公司存储的飞机中有63%在境外。

王智超表示,空客该项目落地后将成为我国飞机回收行业龙头,有利于补强我国航空维修产业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的航空维修产业体系,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进一步发挥成都的国际航空门户枢纽辐射效应和带动力。(记者 杨富 程怡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