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江苏睢宁:借论坛东风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涵 顾士刚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1月18日讯 2021年以来,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缩影,江苏省睢宁县树立了“全面转型、全域美丽、全民富裕”的发展方向,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县”“投资潜力百强县”“科技创新百强县”,挺起了“工业立县、产业强县”硬脊梁。

2021年,睢宁实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200%以上。年产能达1.5GW光伏组件的太一光伏科技(徐州)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顺利达产,公司计划2022年继续在睢宁投资106亿元建设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基地及配套组件工厂。总投资18亿元的中核睢宁风电项目、总投资3.88亿元睢宁长青生物质热点联产项目、注册资本1.33亿元睢宁宝源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项目等都正式并网发电。总投资约1.8亿元推进睢宁农村建设36处沼气站,产生沼气约1778万立方米,可替代标煤12695吨,减排二氧化碳37338吨。如今,睢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呈现“风”头正劲、阳“光”升起、“生”机勃勃、“热”气腾腾的局面。

徐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卫东致辞

1月17日,以“解码碳中和,共话新场景”为主题的“第十五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在睢宁县隆重开幕。本次活动在全国工商联的指导下,由全联新能源商会主办,中共睢宁县委、睢宁县人民政府和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吸引线上超万余人次观会,有5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

主题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原所长、全联新能源商会主任科学家韩文科,美国环保协会执行副总裁Gwen·Ruta,智利驻华使馆商务参赞Natalia Cortes等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新能源业界领袖、专家学者、企业巨头共聚一堂,围绕“解码碳中和,共话新场景”的主题,进行思想的碰撞、技术的交流、经验的分享,为碳中和背景下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论坛同期举办《2020-2021中国新能源产业年度报告》发布、“项目集中签约”“战略签约”“高端对话”“项目对接”“投资考察”“地方政府招商推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论坛期间睢宁县共签约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超百亿,涉及睢宁县新能源、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1月16日,第十五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参会部分代表观摩考察了睢宁明发广场项目、睢宁高新区、徐州空港经济开发区、王集镇鲤鱼山庄、天虹智能纺织等地。睢宁县委、县政府真诚希望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对睢宁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多指导、多帮助,助力睢宁系统推动能源、 产业、交通、建筑、空间结构优化调整,建设“零碳园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城市发展再上新台阶。

睢宁县委书记苏伟致辞并推介睢宁

同时,睢宁持续深入推进“最多找一人”集成改革,逐步将服务范围扩展到在建重点项目和拟入规企业,培养更多企业满意的“全科代办员”。深化“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等惠企改革,进一步精简涉企经营许可,推进项目在线审批和工程联合验收,实现高频简易事项“秒报秒批”。

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表示,经过十五届培育,“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新能源领域综合性年度盛会。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本届活动的成功举办要感谢中共睢宁县委、睢宁县人民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大力支持,希望睢宁能借此次论坛东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刘涵 顾士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