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政务 > 滚动新闻 > 

杭州西湖国企“安薪工程”温暖民工返乡路

发布时间: 2022-01-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柯文才 | 责任编辑: 王琦

中国网1月14日讯 “腊月二十四回家,项目部小伙儿都帮我把票买好啦!上月赚了一万,月底还能拿一万多!”1月11日晚,杭州市西湖区留用地“三统一”模式开发的“西投横创”项目工地,来自湖北兴山的钢筋工张进吃过晚饭便向家人报喜,自己今年工资赚得多、发得快。张进所在项目隶属国有企业西湖投资集团,他们积极发挥党组织和工会服务功能,出台“安薪工程”温暖异乡打拼的务工人员。

近年来,“欠薪”维权屡见报端,成为基层治理的痛点。西湖留用地建设单位坚持国有企业担当,始终将务工人员权益和冷暖放在心头,一边强化各级党组织对农民工利益的关注度、保障力,一边创新性成立工地工会健全务工人员权益保障体系,同时在各项目工地选任“红心服务志愿者”“基层风气监督员”,使一线务工人员权益保障实时化。

“安薪工程”实施前,西湖区留用地建设的部分第三方代建工程,因代建公司财务流程不畅、同期代建项目多资金运转紧张和工资发放时间随意等问题,造成不同程度的欠薪、拖薪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和谐工地建设,同时也间接给国企民生项目带来了隐患。为破解这一难题,负责留用地开发建设单位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率先在板桥“新建实业”等自建项目推出“安薪工程”,要求项目部每月准时、足额发放务工人员薪资,定期检验财务准备工资结算银行发放纪录,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民生暖心”举措。同时,要求代建合作单位参照“西投安薪工程”举措,强化民工薪资发放的及时性、足额度,对频繁出现欠薪情况的代建项目给予预警通报。

为更好服务外来务工人员,西湖留用地建设单位着力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建立工人权益保障长效机制,分批筹划在建项目工地成立临时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小组,吸收代建公司、监理公司和流动农民员党员加入工地临时党组织,用“红色前沿阵地”巩固基层党建、畅通民心渠道、保障民生权益。留用地开发单位在2018年8月成立了西湖区首家项目工会——西投绿城留用地项目部工会以来,随后又分批集中成立多家工会,实现了在建留用地项目工会全覆盖。

“基层风气监督员”在西湖区项目工地随访民工工资发放情况

西湖留用地建设单位还选派党员骨干为“廉政特派员”,下沉项目一线开展定期走访和“四不两直”随访(“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并挑选项目公司正直有担当、群众基础好的同志担任“党务联络员”,通过织密组织网络、坚强一线堡垒,提升民工权益保障政策的刚性落实。

“保障农民工权益是构建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更是践行初心、温暖民心的重要举措。”西湖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华表示,实施“安薪工程”和创建“暖心型工会”,就是要强化“民生国企”的民生担当,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维度地落实好党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爱民举措。

“在国企干有保障,很有劲很暖心!”老家重庆的务工人员王顺旗,担任“西投横创”项目钢筋工两个月,已经攒了两万多块钱。他表示,项目工资定期结算,自己和工友干得都很得劲。王师傅的工友储成柱,也计划在腊月二十五返回家乡安徽霍山县,老储在这项目上刚来两月也挣了近两万。说起西投项目的民工吃住等待遇保障,他竖起大拇指点赞。西投纪检人员在另一个在管的“新建实业”项目工地暗访了解到,该项目工地现有工人50人,随访10余人都表示每月底准时拿到劳务工资,不存在欠薪、拖发现象。

针对钢筋工、泥瓦工等技术工人普遍年龄较大的实际,西湖留用地建设单位抽组建设单位青年骨干成立“红色志愿者服务小组”,为计划春节返乡农民工提供网上代购返程票、规划工地至车站交通路线、代购杭州土特产等服务。同时,西湖留用地建设单位还给留杭州过年的工地值班看守人员准备了暖心大礼包及春节加餐,有的项目部还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视情组织留杭务工人员“打卡”杭州景点。来自贵州的工地安全员彭磊说:“我家离得远,疫情期间来回不方便,正巧排到春节值班,就决定留这儿过年了。公司食宿保障得挺好,留下来反而更省心!”小彭表示自己原本想值完班回家,后来了解到项目部有详细的春节后勤保障方案,如果疫情稳定工地还可能组织“有奖游园”活动,这让他对就地过年有了更多期待。

“绝不让民工兄弟流汗又流泪,把‘安薪工程’作为服务群众的基本事项,长效保障、常态监督。”西湖留用地开发单位党建企划部下沉一线督导“安薪工程”的工作人员表示,时刻把务工人员权益挺在前面,在扶弱助民中强化党性修养和纪检担当。(柯文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