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零售生态以全场景融合为核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14:08: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2021年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放眼全局、谋划开局,擘画开启新征程的施工图。而紧随中国改革开放春风一路走来的国美,如今又乘着消费升级的东风迈入发展新阶段。在近期的国美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上,国美零售控股公司高级副总裁方巍不仅回顾了国美的前世今生,更分享了国美在全场景、全业态等维度的创新突破,以线上线下双平台融合谱写的全零售生态的新征途。

image.png

娱乐化进阶 强化内容社交内核

今年一月,国美重磅推出了娱乐化零售新物种“真快乐”,并确立了“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的经营理念。十月“真快乐”迎来了史上最大升级,在“购”元素基础上衍生出“乐”元素,并以双板块的形式进行区分,强化了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的属性。

面向C端用户,“真快乐”构建了花样百出的赛事文化,形成了“万事皆可赛”的圈层生态。比如前不久国美首发中国冰雪系列手办,就同步举办了冰雪真快乐短视频挑战赛,吸引了体育迷与手办迷的狂热参与。

面对B端商家,方巍认为“真快乐”不仅承载了国美娱乐化营销的理念,更嫁接了数字化、娱乐化的全量营销工具。无论是已经过去的双十一、双十二,还是在即将到来的圣诞、元旦双节。众多商家都能在“真快乐”的“乐”板块发起精彩赛事,力邀消费者一同替店铺打榜,将“娱乐卖”的娱乐化营销玩法体现的淋漓尽致。

image.png

创新科技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

面对线上与线下的隔阂,国美早早就通过数字化技术对物理门店进行了数字化改造,利用LBS位置服务技术实现精准定位,开创了一店一页的数字门店格局。今年,国美已在全国近1300个城镇布局了四千多家门店,并逐步与线上“真快乐”完成场景打通,实现了“千店千页”的数字门店网格覆盖。同时,国美还将数字围栏技术与物流技术相结合,开发出了快至30分钟短途配送的“闪店送”服务,让传统省际或城际物流运输转变为店仓直送模式,大幅度缩短了商品在末端交付的时效,也进一步强化了服务体系。

在国美继往开来的35年里,专业贴心的导购服务也给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不仅成为了国美区别于传统柜员式零售商的区别,还成为了国美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因此国美从全国范围内精选了一批专业的导购,并结合视频直播技术让他们在手机屏幕上与消费者“见面”,该“视频导购”技术不仅便捷高效,还体现出了数字科技赋能零售的智善之美。方巍认为:“国美通过视频导购重新定义了销售各环节的交互场景,实现由传统消费向新型消费的升级”。

通过一系列的模式创新,国美构建了以线上“真快乐”为主场,线下“国美家”为主场的“双主场”架构,两大主场协同融合,互为补充,帮助国美完善了全场景零售体验闭环,强化了全零售生态的“肌肉”力量!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