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平台引擎驱动 国美35岁全新出发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2: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12月22日,国美在北京以现场和云峰会的形式举办了“国美全零售生态伙伴大会暨35周年庆启动仪式”,向社会各界表达了国美“全心为你,全新出发”的美好心愿,正式公布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创新跃变战略,并与几十家“新老朋友”签署了生态伙伴战略协议,共同奔赴全零售美好未来。

image.png

作为一家有着35年“零售基因”的企业,国美敏锐地察觉到平台经济的新发展趋势。2017年,国美提出了纵向贯通全场景、横向贯通家庭消费各大业态的“家•生活”战略,并于今年升级推出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后者聚合了国美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共享共建六大平台,形成了全品类、全场景,全渠道,全链路、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国美生态体系。

在大会现场,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线上平台以真快乐为第一主战场,集团所有供应链端的商品及服务类商品均入驻真快乐,实现全品类、全量SKU展示和销售。真快乐还通过“一店一页”为用户和商户带来线上线下穿行的全场景,合并优化零售全产业链各环节成本,显著提高运营效率。真快乐以“乐”和“购”为重点,一站式暖心服务真正让用户玩得开心、买得畅快,真正实现娱乐卖、娱乐买、分享乐。

image.png

线下平台以国美家平台为主,涉及48个业态赛道、128个细分类目,可根据不同店型与内容进行组合分拆,主要店型则分为城市店、商圈店、区域店、社区店、社区驿站。

整体而言,国美线下平台与线上平台共同构建了全场景国美生态圈,推动国美实现两套成本合并为一套成本,打造出共享、共存、共建、共生、共融的商业平台,真正实现商者无域、相融共生。

国美还拥有能够控制成本,以及具备选品能力的供应链平台。通过招商+自采+定制等全模式,围绕家庭用户需求,主力打造家电、食品酒水、服饰鞋包、家居家装、日用百货、母婴玩具、美妆个护等类目商品。通过全品类上下游资源整合、深度分销、营销、品牌运营和孵化能力,提升采购质量降低采购成本。国美也致力于打造链路最短、效率最高的全品类大采购平台。

除此之外,国美还拥有集配送与服务等多重能力于一体的物流平台。其以安迅物流为依托,率先将“JIT”理念引入零售行业,以预约“准时达”为经营特色,以“即时送”、“闪店送”为基础能力,向用户提供准时达、快送和送装同步的高标准物流配送服务。

国美的共享共建平台是供应商、平台、零售商、推手、销售者的全链路的开放式零售资源分发及营销整合平台。国美作为首批提出共享共建模式的零售企业,力图打破束缚行业健康发展的不公平竞争模式和垄断壁垒,并通过共享共建,实现会员打通、积分互换、数据共享,以帮助各类商家公平参与竞争,打造高效、高性价比经营闭环。国美的大数据&云平台则以数据支撑和云服务,为国美各大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至此,一个全新出发的国美,正向“万亿级交易规模”的新业态零售平台进击。未来,国美通过与各方携手合作,以数字技术赋能零售业集约创新、共享共建,为零售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动能。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