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3 09:05:00 | 来源: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 | 作者:张佳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残疾女童与健全儿童携手登上“梦想号”飞船,共同点燃主火炬“复兴之火”。


长安榴花绽,华夏万里红。10月22日晚的“长安钻”里,葵花向阳。3900万三秦儿女喜迎盛会,8500万残疾人在华夏文明的源脉里,绽放共同的梦想。

在本届残特奥会会歌《我们在一起》的曲调中,秉持两个盛会同样圆满的精神,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共同的梦》在爱心涌动中拉开帷幕。《温暖》《自强》《绽放》三个篇章以一位残疾女孩悦悦的生活、学习、成长和蜕变为线索,依次展开。

“石榴花绽放”——情景歌舞《沐浴阳光》。

第一篇章 《温暖》

情景歌舞《沐浴阳光》展示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和特教学校里,灵动的舞者化身为黑白琴键,演奏出心的节奏,爱的乐章。 康复、教育、就业,轮椅拉丁、轮椅街舞……残疾人在新时代里享受着多姿多彩的生活。

“全覆盖,零拒绝”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稳步发展的残疾人教育事业,让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在新时代的中国残健同行,共沐阳光!

戏剧与舞蹈《放飞梦想》 中,晶莹剔透的气球,象征着残疾人清澈纯洁的内心世界。在勇敢前行的道路上,朝霞中总有属于你的一束光。

情景杂技《共享荣光》。

第二篇章 《自强》

汗水雕刻生命,拼搏书写人生。舞蹈《精彩乐章》 以中国盲人足球运动员听声辨位,驰骋绿茵场为引线,通过吉祥物安安唤醒本届残特奥会运动项目图标。凸显共同的精彩乐章,一起为残特奥运动健儿喝彩、加油!

情景杂技《共享荣光》采用戏剧对话的方式,展示了肢体残疾登山家夏伯渝勇登珠穆朗玛峰的壮举,这是信念的力量,也是每个挑战极限、超越自我的生命礼赞,更是中华儿女自强不息,团结奋斗,共享的荣光!

听障演员通过光影道具摆出“加油”字样,为参赛运动员加油喝彩。

第三篇章 《绽放》

手手相连,心心相印。手舞矩阵《奋斗时代》 由2008年北京残奥会的圣火使者带动无数双手臂起舞,绽放青春的灿烂和生命的精彩。

中国梦是民族梦、国家梦,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残疾人朋友的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

随着舞台门打开,残疾小女孩悦悦在小伙伴的帮助下,穿上义肢和健全小女孩携手前行,在科技和爱的帮助下,她站了起来。她们向希望走来,向圣火走来!

火炬点燃后,主题歌《心中有光》响彻“长安钻”。是的,心中有光,世界就亮。愿以寸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