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洋芋糍粑制作手工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2 13:32:3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西安这片文化传承的热土上,因时光悠悠,文明迭代淬炼出了无数引以为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去,它们经历了失落与蜕变。

明清以来在蓝田县灞源及周围的山区就有制作和食用洋芋糍粑的技艺和传统,并成为当地百姓一道主食,传承至今。正宗的洋芋糍粑选用当地阴坡地种植的含淀粉量较高的“面洋芋”,经备料、制作、烹制调料、存储等四个步骤共十几道工序精制而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在制作时,选用粗皮个圆的洋芋,洗净放入锅内蒸熟,剥去外皮,然后晾温,再将晾温后的熟洋芋放入石窝内,用锥形石杵砸,现在一般用木制的槽和T字形木锤来代替石窝和石杵。把洋芋砸至有很好的粘性和弹性即可。砸的时间越长,食用时就越筋道,口感越好。

洋芋糍粑砸好之后,用油炝一锅带有酸菜的浆水汤,在汤内放入适量的花椒粉、蒜泥、葱花、姜末等调料,然后将洋芋糍粑放入汤内加温后,连菜汤和洋芋糍粑盛入碗中,最后调上香菜和油泼辣子,这样一碗香喷喷的洋芋糍粑就做好了。

洋芋糍粑色泽鲜美,香味扑鼻,润滑可口,筋道细腻,让人食欲大开,那感觉,真是美得一塌糊涂。一碗碗糍粑,透着蓝田人浓浓的乡情和人情,在糍粑的氤氲中,你能看到蓝田人追求幸福、不断奋进的印迹,也能感受到蓝田人对热爱糍粑的情怀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