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古琴断纹髹漆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2 13:33:4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古琴是汉族文化地位最崇高的乐器,不仅是乐律之器,亦为礼器,位列传统文化“琴棋书画”之首,被文人视为高雅的代表,体现着古代漆艺的至高境界。相较于工序繁复的剔红等漆器作品,古琴虽光素无纹,但由于其表面的漆层与音色呈现的干系甚重,因此在古琴的斫制中,对于髹漆工艺的要求更加精准与严格。

在古琴的发源地陕西西安,蔡氏家族一直传承着传统髹漆工艺,其中古琴断纹髹漆工艺在全国更是凤毛麟角。传承历史可追溯至清末,第一代陈得欢是当地修复古寺庙、修复佛像的木匠,擅长用金箔、朱砂等颜料做彩色漆艺绘画,在斫制古琴时总结出了断纹髹漆工艺;第二代陈文庆跟随父亲陈得欢学习髹漆技艺并传儿子第三代陈日标;陈日标传外甥第四代蔡志红;再传子第五代蔡伟艺。

古琴的断纹,也会根据漆面干燥程度和时间,温度等不同而产生变化。以不影响音色,并对音色有帮助为宜。好的断纹使古琴外表美观,有艺术感,增加赏玩和收藏价值。还能使得古琴音色通透,制作断纹过程中的矿粉的加入,可以增加音色中的金石味。

古琴断纹最初是岁月在古琴的髹漆工艺上所留下的刻痕,它随着琴胎及漆层的缩涨而发生变化,错落有致,幻化万千,为探赜古琴的斫造工艺留下了重要线索,也为古琴的鉴赏增添了无穷的魅力。断纹漆层与音色呈现的干系甚重,对琴音的稳定持久发挥着至为关键的作用,往往上百年的古琴方可出现断纹。蔡氏家族的古琴断纹髹漆工艺可将新琴呈现多种不同纹裂,主要有:蛇腹断、梅花断、龙鳞断、冰裂断。

古琴断纹髹漆技艺不仅呈现着一种岁月的美感,同时又可令琴音松透古雅,增添魅力。各种断纹交错层现,令古琴的琴面错落斑驳,尽显岁月沉淀之感,于琴音之外,为古琴增添了视觉和音色上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