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斜口花荞饸饹

发布时间:2021-10-22 13:53:26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荞面饸饹是陕西的一种面食,饸饹,古代称之为"河漏"。而在陕西最出名的荞面饸饹要数临潼斜口,据古书记载此食物在元代已经有了。

荞面饸饹有杀肠道病菌、消积化滞、凉血、除湿解毒、治肾炎、蚀体内恶肉的功效;荞麦面营养价值高,能治烧心和便秘,是老人和儿童的保健食品;荞麦青体可治疗坏血病,植株鲜汁可治眼角膜炎。特别是荞麦中含有其他良种没有的维生P(芦丁),它具有软化血管、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有很好的效果。

荞面饸饹这种美味柔和的面条,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500年前就是北方的一种大众化的食品,元代诗人许有壬曾写道他吃的感受:

坡远花全白,霜轻实更黄。

杵头麸退墨,皑齿雪流香。

玉叶翻盘薄,银丝出漏长。

元宵贮膏火,燕墨笑南乡。

临潼斜口街办的岳家沟村,几乎整个村子都是以卖荞面饸饹为生,有着悠久的历史,到底有多久,村子里七八十岁的老人都已经记不清了,他们从小吃到大,没有人知道有多悠久。

走进斜口街道,到处都是荞面饸饹店,还没有走进去,就已经闻到了一种独特的香味。街道两旁开满了荞面饸饹店,还没到冬天,所以大家都坐在店门口,一碗饸饹,一个肉夹馍,就能缓解工作一天的疲乏, 也是斜口人们最大的享受。

“荞面饸饹黑是黑,劲韧爽口能待客”,这是人们对荞麦饸饹的赞美。 临潼斜口荞面饸饹采用传统工艺加工制作,把荞面倒入盆里,用水调拌均匀,揉好扎软。将饸饹床放于开水锅上,揪一块面填入饸饹床眼里,用手按住饸饹床把,用力将面压出成条,落入开水锅内,煮熟捞出即可。压制出来荞面饸饹,条细筋韧,挑起来不断条,调制的味道,口感丰富,很有特色,吃起来筋流清香利口,回味无穷,不含任何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粗粮细作,营养健康,老少皆宜,助消化、降脂降压,是一道绿色健康的营养美食。

在斜口,饸饹分热凉两种吃法,一般是夏季凉吃,调入精盐、香醋、芥末、蒜汁、芝麻酱、红油辣子和大料汁子,有时师傅芥末下得狠了一些,一筷子入口,不由浑身一颤,好象七窍六神都通了,是消夏祛暑的好东西。冬季多是热吃,在饸饹碗里浇上臊子和热骨头汤,再撒入胡椒粉、香菜、蒜苗丝,吃起来汤鲜面筋,通体舒畅。食时不仅带有特异的香味,且对身体大有补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