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大漆修复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2 13:55:31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陕西是我国重要的生漆生产地区,也是我国漆艺术发源地之一。大漆修复技艺在陕西流传已久,古人云“如胶似漆”,就是描述漆和胶一样有很强的粘合作用。

陕西是漆的故乡,它(大漆修复)是用纯自然的大漆,来作为一种主要的粘合剂,来作为这种修复。那么它主要可以用于古建筑、佛像、乐器、古时候的家具,包括现在的古陶瓷、茶道具的修复,它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我们主要是在国内推广这种大漆修复的技艺。

在拿到需要拼接的物品时,要先进行粘接,然后放入荫房干燥,根据断面厚度、温湿度、材料特性等不同情况,干燥时间需要几周到几个月不等。在荫干过后,还需经过补缺、磨灰、描漆、上金等环节才能修复完成。

2019年12月16日,李程在位于西安临潼的工艺坊内修复一件茶壶。秦岭是中国生漆主要的原产地,也是中国漆艺发源地之一,大漆修复工艺在陕西流传已久,木制家具、破碎的陶瓷、断裂的木琴等都可用大漆进行粘接修复。作为从事传统漆器的手艺人,李程多年来在他创办的大唐漆艺坊里不断钻研着大漆修复工艺,要将其传承发展下去。

李程在位于西安临潼的工艺坊内进行修复工作。

位于西安临潼的大唐漆艺坊内摆放着大量精美漆器。

位于西安临潼的大唐漆艺坊内摆放着大量精美漆器。

李程在位于西安临潼的工艺坊内修复一件茶壶。

李程在位于西安临潼的工艺坊内修复一件茶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