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彩陶烧制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2 14:21:10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今年63岁的韩平哲,是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道新堡村人。中学毕业后,由于家庭贫困,无法继续求学。一个偶然的机会跟随陶艺师傅学习陶器制作。1974年3月,兵马俑被发现,工艺精湛的秦代陶俑深深震惊了韩平哲的内心。从此以后,他专心跟随师傅学习制陶技艺,潜心研究制作工艺,期待能利用传统工艺复制出秦代兵马俑。

多年如一日苦心钻研,韩平哲在学习利用现代模具制作方法的同时,面对如何制作出不开裂、体型高大的陶俑,他不断改进工艺,从选土到泥胎的制作、烧制、彩绘每一步都反复斟酌,直到找出最合适的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5年韩平哲仿制出一号兵阵,造型各异、形象逼真的兵马俑让国内外游客爱不释手,获得全国第二届工艺品制作二等奖,同时触发了他把作品出口国外的想法。由于采用传统制作工艺,出口的兵马俑工艺品令国外客户赞不绝口,订单纷至沓来,客户遍布欧美各国。

在利用现代方法成功复制出兵马俑工艺品的同时,韩平哲精心研究秦代古法制作兵马俑的技术。一度为了钻研古法工艺,韩平哲天天去博物馆研究兵马俑文物,揣摩秦代工匠的工艺和手法,为了看清某个部位细节,他经常蹲着琢磨几个小时,回到家里又不断地进行尝试。术业有专攻,韩平哲研究古法制作获得了非遗部门的认可。

为了传承和弘扬秦文化,韩平哲不断地培养新的传承人。经他耐心传授,很多徒弟学艺几年就能独立而熟练地完成制作工艺,并自主创业创立工艺品生产工厂。此外,韩平哲还开办了秦陶俑制作体验基地,推出10个主题鲜明的教学设计,从发掘、制作、雕塑、烧制、彩绘的工艺到其他衍生文化教学活动的组织,可满足各层次人员的研学需求。特有的外语教学设计更是让外宾对中华文化拍手叫绝。

“今后我不仅会创作更多作品,还将继续收徒授艺,让这项技术得以传承。”韩平哲说,他将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上继续探索,让古法手工制作的兵马俑走出国门,让世界更形象地认识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