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王氏脊柱正骨手法

发布时间:2021-10-22 14:25:32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王氏脊柱正骨手法起源于明清时代,立足西安,分布广泛。先师王丹阳道人,总结前人理论、个人经验以及道家养生法则创立此手法。在无痛苦、花费少、时间短的情况下解除病痛,恢复功能,通过调节内脏的功能,以起到养生的目的。

王氏脊柱正骨手法理论依据源于《黄帝内经》及《黄帝外经》中对按摩、导引、推拿、骨伤的治疗思想。到了唐宋时期得到了更大的技术进步,明代是最兴盛的时刻,即总结前人的理论技法,又结合道家的养生方法,形成了一整套更为完善、系统、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治疗脊柱相关疾病的方法。

王 凯,男,42岁,陕西西安人,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碑林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脊柱正骨手法代表性传承人。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他充分的将西医解剖学与王氏脊柱正骨手法结合起来,并提出:“经络穴位、肌肉神经调节疗法”以及“点开身结治未病”的理论,深入的研究了脊柱疾病手法的定位、人体肌肉的起止点、用力点及用力后的效应、脊柱发生位置变、移的状态与颈、胸、腰、骶部疼痛及内脏疾病的关系。使“王氏脊柱正骨手法”这个具有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非遗项目”更加的完善、丰富、实用、系统;使“王氏脊柱正骨手法”在治疗脊柱、内科、儿科、妇科等相关疾病的效果上屡显沉疴;使该手法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王氏脊柱正骨手法一直以中国最传统的形式服务于群众,具有安全、实用、疗效佳、无痛苦等特点,长期治疗可起到养生及延年益寿的作用。对于其技法秘不外传,一代一代口传心授着自己的徒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