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长安道家养生茶艺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5:07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终南山自古多有道观。清末明初,全真龙门派王圆德道长在重阳宫依据祖师心法及道家修炼口诀,结合内经及自身修道的体悟总结出了道家养生茶艺。这门茶艺流传至今被长安道家养生茶艺第四代传人田锋所继承。

茶道被誉为道家的化身。饮茶言道,这个“道”不是人为规定的,而是自然法则的一种体现。

道家讲究道法自然,而自然法则的一种体现就是顺应而为。中国茶道认为:茶是南方之嘉禾,是大自然恩赐的“珍木灵芽”,在种茶、采茶、制茶时必须顺应大自然的规律才能产出好茶。而在行为方面,道家讲究自然,动则行云流水,静如山岳罄石,笑则如春花自开,言则如山泉饮诉。

道家喝茶,取茶又道,按季节及个人体质进行不同选择。春节草木旺盛主生发,取花茶类升散之品,以调动人体的阳气;夏季火邪炽盛,脏腑气血旺,取绿茶类,清热之品,以调节人体阴阳;秋季阳气收敛,气候干燥,取红茶、乌龙茶滋润生津之品,以调节脏腑功能;冬季天气寒冷,阳气深藏,取熟普洱茶温热之品,以利冬季封藏。

王锋的道家养生茶艺与当前流行的茶艺习俗,迥然有别。茶席由十三件饮茶器具按上乾、下坤、左阳、右阴、木、火、土、金、水相抱为太极的结构摆放。道家以左为固,属阳,属动,整个茶艺修习,起始于左边这一动。右为虚,属阴,属静,整个茶艺修习,回归于右边这一静。

行茶过程中的起、承、落、收都有太极手法贯穿其中。每一个动作过程都与呼吸、吐纳相配合,与茶洗上的五行茶杯秩序顺势生发,从而达到以茶为修为辅助,内外沟通即道家所言的借假修真。

整个茶艺步骤,行茶动作的太极法式简单优美,宛若舞蹈,更是将茶饮、冲泡、注杯等过程与太极修炼的过程融为一体。充分体现了中国到家文化中,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念。

长安道家养生茶艺是数代道家修炼人养生饮茶经验、智慧和观念的体现,具有中国传统道家养生文化的科学价值。然而,这种茶艺只存在于道家,世人所知、所见极少。因此,田锋及其保护单位已经制定规划投入一定资金,对此茶艺习俗进行科学总结整理,使其能够不致中断而继续传承,发扬光大。

饮茶对道家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道家品茶不图名利,从中体道悟道,整个行茶过程道法自然,返璞归真,使自己的心境得到清净、无为。正因为道家“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融入了茶道精神之中,平添了茶人品茶的情趣,在茶人眼里,风霜雪月皆有情,如同诗圣杜甫的一首品茗诗:

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

石栏斜点笔,桐叶坐题诗。

翠鸣鸣衣桁,蜻蜓立钓丝。

自今幽兴熟,来往亦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