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社火

发布时间:2021-10-22 09:55:4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从每年的正月初十12点开始就出社火,以芯子,马社火为主。社火出来之前先用锣鼓提醒人们社火开始。 县城东南西北的锣鼓家伙各不相同,不同的锣鼓声让人们更容易分辨出社火的方向,县西和县北的最具特色,县西的场面激烈,在激烈时夹杂着木板的击打声,震撼力大,县北的锣鼓声音色清亮,节奏感强。

周至的芯子包装得很好,一般人看不出来是如何装成的。还有马社火,最著名的是马营的对马子,具体是两匹同样的的马载两个同样的戏剧人物,戏剧人物相似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草巷子的芯子很有名,还有二鬼打架,实际上只是一个人,另一个是假人在一起翻滚,打斗,十分精彩。焰光社火是用碟子·碗·酒具这些瓷器相连接,各自转向各自的方向,看起来闪闪发光所以叫焰光社火。

东关马村的狮子也很不错,很容易让你联想到你想到《方世玉》里的斗狮,用农家里的方桌长凳垒起来的架子通过攀爬让狮子忽上忽下的跃动。最有趣的是哑柏的咒社火,哑柏的东村西村相互咒骂,让人坐在佛的头顶,来显示自己村的地位——比佛都高,并鄙视对方村。这是一种很有趣的风俗,为了热闹,看着开心,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恶意。下来是险社火,险社火装的很高,很险而且很奇特,比如一个老神仙用自己的蝇法掉一个刚出月的婴儿。

天黑之后社火并没有停止,等人们吃完晚饭后街道就又热闹起来了。晚上的社火有龙灯.竹马.旱船。周至北庵巷.王婆寺.广济这几家专门出龙灯,北庵巷的龙灯最具代表性,独到之处是有龙门,还表演龙吐火,龙翻身,龙缠柱龙舔尾等。北潭村的竹马很好,一些小孩子身带马玲骑着用竹子编的马(彩纸包装过的)挥着马鞭以老辈编排的花样形式走场。旱船是非常有趣的,县城以东,上高村下高村的旱船最好,旱船是一个年轻妇女坐在船上(竹子做的船布和彩纸包装)踩着特色的有节奏的步调表演船在水中的形态,还有一个老汉在左侧划船,对唱着民间流传的小曲(相似于长安的道清)好似真的在水上浮游,把民间的特色体现的淋漓尽致。

由于懂的老人们相继过逝,又没有新的继承人,加之地方政府的不太重视,已不太表演了。但愿相关政府尽快挖掘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