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冯村射虎

发布时间:2021-10-22 10:05:30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西安高新区灵沼街办的冯村有专属的社火——冯村射虎。相传唐朝名将李存孝从小练得一身好武艺,16岁时入涝峪沟砍柴,见一猛虎祸害百姓,即拔箭射之,虎应声而亡,当地群众称李存孝为射虎英雄,并将李存孝射虎的形象装扮成社火芯子,张扬其骁勇善战、行侠行孝的义举,之后“射虎”一词便成为冯村芯子的特殊称谓。

冯村的《射虎艺术》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高、玄、妙、巧”的芯子艺术著称,装扮考究、结构玄妙、形式多样、芯子设计技艺超强。冯村社火芯子历史悠久,誉满三秦大地。冯村在唐代已存在,元末明初,柏氏先祖宦游三秦,携女婿张氏定居冯村,使冯村成为沣西地区第一千人大村,加之当时丰邑乡政府在冯村,解放后冯村为沣西区政府、冯籍乡政府所在地、灵沼乡所在地,为冯村成为500年射虎村、文明村奠定了群众基础和政治条件,耍射虎成为民间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