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赵传杨氏太极拳

发布时间:2021-10-22 10:35:4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杨氏太极拳发源于河北,创始人为杨禅,此后,经其子、孙三代薪火相传,声名远播。

2020年9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公布,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为赵传杨氏太极拳颁发了“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证书。

杨氏太极拳的技艺特征:以杨澄甫晚年定型拳架及杨家历代所传拳著、拳论为传承主线,突显杨氏太极拳所具有的静、松、正、慢、匀、稳六字技艺特征和大气磅礴、中正安舒之神韵。

杨澄甫,名兆清,字澄甫,杨祿禅之孙,杨健侯之三子,是杨氏太极拳定型和近代太极拳运动中功勋卓著的传授人。清末民初,他由北京开始向京城之外发展,先后在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传拳,曾任南京和杭州国术馆教授。其弟子门生众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其弟子和亲族传人就已在江浙、广东、四川、西北、广西和台湾、香港等地及泰国、马来西亚乃至欧美一些国家传授太极拳。

赵斌(1906-1999),原名赵武,字海元,号信心,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人,平干赵氏第二十代。其母杨聪是杨氏太极拳创始人杨露禅之子杨健侯的儿子杨兆元(生卒年代不详,英年去世)之女,他的大外祖父杨少侯和三外祖父杨澄甫都把他视若亲孙,故幼、少年时经常住在杨家。其从小天资聪慧,深受杨家喜爱,并常年随杨家学艺,尽得杨氏太极拳精髓,尤得三外祖父杨澄甫亲传,为杨氏太极拳第四代嫡传。

传承于陕西的赵传杨氏太极拳与杨氏太极拳一脉相承,目前的传承人赵幼斌,其父亲是赵斌。赵斌先生解放初期在西安传拳,1984年,他创建了西安永年杨氏太极拳学会。

赵传杨氏太极拳是中国武术和传统文化结合的精华,其文化内涵充满了辩证思维理念,基本技法有八法: 掤、捋、挤、按、採、挒、肘、靠和五步:进、退、顾、盼、定。八法五步合称十三势。所以,杨氏太极拳又称十三势,八法五步即八五式杨氏太极拳。

其基本演练技法充分展示了:招法清晰、动作规整;虚实分明,速度均匀;姿势平稳,松静自然;沉稳轻灵、舒展大方;动中育静,静中寓动;立身中正,气定神闲。在此基础上,赵幼斌又继承了太极长拳、五一势太极剑、十三势太极刀、十三枪、推手、功法等杨氏技艺及演练特点。

赵传杨氏太极拳修炼层次共分三层:一为轻灵,需做到静、松、正、慢、匀、稳等六字,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二为贯串,上下相随、内外相合,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以心行气,以气运身;三为虚静,用意不用力,纯以神行,实中求虚,动中求静,动即是静,静即是动,应物自然。以上三层即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之三步,最终追求达到以静制动、以柔克刚、以少胜多,舍己从人,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后发先至,柔中寓刚,绵里裹铁的境界,并具有运柔成刚、自我调节、健康延年等养生功效。

赵幼斌子承父业,为杨氏太极拳第五代嫡传人,五十多年来研练不辍,并逐渐将赵传杨式太极拳向全国乃至海外传播。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在陕西省的咸阳、榆林、延安、子长、铜川、耀县、安康、宁陕、石泉、商洛、阳县、汉中、渭南、大荔、泾阳、周至、宝鸡等地均成立了二级分会组织。

在国内湖北、湖南、山东、河北、河南、广东、广西、新疆、甘肃、浙江、黑龙江、辽宁、吉林、四川、江苏等省份和深圳市及部分市、县,以及香港、台湾等地成立了杨氏太极拳组织。

海外也从泰国起步,陆续在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英国、德国、黑山、比利时、卢森堡、西班牙、挪威、加拿大、荷兰、韩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得到了发展。

截止目前,在西安市拥有会员3000多名,在国内累计发展扶持了98个相关太极拳组织。国内外习练赵传杨式太极拳人数已逾百万。

在赵斌、赵幼斌、赵亮祖孙三代近七十年的努力下,赵传杨氏太极拳在国内外得到广泛传播和发展。目前以西安永年杨氏太极拳学会为最主要传承组织。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杨式太极拳,赵幼斌先生已经制定了:培养技艺继承人;编撰、出版发行拳谱、教材;录制相关影视资料等保护遗产的方案,让赵传杨氏太极拳够更好地传承、发展下去。

传承谱系表:

杨露禅(杨式太极拳创始人)——杨班侯(子),杨健侯(子)——杨澄甫(孙),杨少侯(孙),杨兆元(孙)——赵斌(赵传杨式太极拳创始人)——赵幼斌(子)——赵亮(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