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小邵村布絮鞋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09:01:33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长安区黄良街道小邵村布絮鞋历史悠久,起源于清光绪年间,传说清朝光绪年间打鞋艺人尹恒让从西安逃难至此,饥寒交迫、无处安身,被小邵村李姓村民搭救,遂将此手艺传授给了村民。起初村民用龙须草打鞋不结实,也不耐用,继而又用麻绳制作,柔软又结实,后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为了更结实美观,又用布絮制作,更加精美。

作为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絮鞋,它结实耐穿、吸汗透气,凉爽美观。加工一双布絮鞋需要两个多小时,主要程序有,剪布条、拧绳子、打鞋、惯舞子(起鞋帮)、扎鼻梁、编英子、编鞋底、编鞋帮、收后跟、穿鞋带。看似简单的流程,但是一双精致结实的布絮鞋,还真的需要一番硬功夫。

小邵村布絮鞋制作技艺传承人是该村69岁的赵小明女士。她14岁开始学习编制草鞋、布絮鞋技艺,完全继承了父母及老一代艺人的全部制作技艺。用简单的工具,通过精湛的技艺,妙手生花似的制作出精美的、实用的布絮鞋,令人赞叹。随着时代的发展,穿着布絮鞋、草鞋的人越来越少,基本没有了商业化的市场,但布絮鞋制作技艺,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将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