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古筝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09:11:2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古筝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由于受到不同地区的自然、人文环境以及语言差异等影响,尤其是受到当地的民歌、说唱曲艺、戏曲以及其他的乐器文化影响,加之民间艺术家们的代代传承以及个人对于古筝的不同理解等因素。于是到了近代,古筝逐渐形成了河南、山东、潮州、客家、浙江以及陕西等六大流派。每个流派都独具特色,有着不同的音韵特点和演奏风格,而且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代表曲目,将“民乐之光”发扬光大。

一、陕西筝的起源与发展

陕西古筝起源于中国古筝的发源地:陕西,虽说“真秦之声”的筝乐几乎已经见不到了,但是在榆林地区仍在存在以筝为伴奏乐器,跟扬琴、琵琶以及三弦一同出现在榆林小曲的伴奏当中。古筝在榆林有着300多年的历史,但是由于榆林地处偏僻而且文化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因此古筝的技艺还停留在古法的弹奏,也就是主要靠右手大食两指进行弹奏,而左手的滑颤音很少。虽说没有什么花里胡哨的技法可言,但这却是古筝最早时期的奏法。

虽说古筝起源于陕西,但是由于陕西地区的古筝文化发展传播受限,所以古筝在陕西地区已经渐渐失传,就连传谱传人也都没有资料可寻。在20世纪50年代末期,陕西筝提出了“秦筝归秦”的口号,从理论研究到弹奏的手法技艺,从伴奏地方戏曲再到编制拥有秦韵风格的筝曲均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才使陕西人民重新熟悉古筝。

二、陕西筝的风格特点

陕西筝的筝曲具有十分鲜明的风格特色,音律上具有明显的特殊性,而且还拥有二个变音的游移性。其七声音阶当中的四级音偏高、七级音偏低,这里所谓的偏,并不是指半个音,这两个音始终游移不定,一般来说是向下滑动紧靠下一级音的;陕西筝在旋律的进行上,一般是上行跳进,下行级进;和大多筝派一致,陕西筝在弹奏时左手按弦,而且大指的使用频率较多,当然这是出于旋律进行需要而必然会用到的技术;陕西筝的风格并不像当地的风土人情那么的粗犷,相反则是非常的细腻,在委婉中表达悲怨,慷慨急促,激进中又带有抒情。

著名的浙江筝派大家王巽之先生谈到古筝流派时曾说过“陕西筝多抒情”,这也说明了陕西筝曲温柔细腻的风格特点。

三、陕西筝的推广者

1957年,来自榆林的名家白葆金参加了全国民间音乐调演和陕西省第三届的民间戏曲汇演,在演奏会上独奏了《掐蒜薹》、《小小船》筝曲。正是因为有了以上两曲代表陕西筝的作品,1961年在西安召开的全国古筝教材会议才表明了对陕西迷胡筝曲的肯定,对秦筝在陕西的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这才有了《秦桑曲》、《姜女泪》、《香山射鼓》、《三秦欢歌》以及《绣金匾》等优秀的富有陕西风格的筝曲。

虽说琴声几近消逝,但是在西安鼓乐、秦腔和迷胡清曲等史料中拥有关于古筝的记载,这也给了陕西筝人以启示,再加上著名筝人曹正、高自成、王省吾等人的努力,经过了三十多年的实践,陕西才渐渐的恢复筝奏秦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