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关中木轮大车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0:49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木轮大车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农耕文明代表,关中地区使用木轮大车有几千年历史,“车木匠”素有百匠之首的称号,其制作难度非常大,掌握此技艺的人更是凤毛麟角。渭城区北杜街道“礼义成”百年木匠作坊传人--傅平娴熟此技艺。“礼义成”是咸阳渭城区北杜古镇傅氏木匠作坊的商号。1897年始创,迄今已113年六代传人。木轮大车,民间称为硬轱辘大车,其整车全部为卯榫结构,工艺要求细致严谨,一辆大车涉及大小木件240余块,铁件1193件,至少要花150个工作日,木工制作阶段不能使用铁钉,只有两个特殊部位要求使用皮胶或木楔,其他部位均用“硬卯”连结,民间也常以“车木匠的卯硬三分”来赞扬车木匠的高超技艺。内容包括:选料、制作、安装、加固、组装。材料主选本地青槐,制作又分为:车轮制作、车轴制作、车厢制作。加固又分为车轮加固、车厢加固和铁艺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