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姚氏太和医室传统诊疗

发布时间:2021-10-21 09:39:0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清·太和医室”创建于公元一八六一年,百年老字号。“太和医室”为武安县城三街姚氏于清咸丰末年所创。创始人姚福年(1838—1923),晚年号嘉我公。幼家贫,18岁赴五台山习武学医,受傅青主(傅山)派影响颇深。1861年回武安创太和医室,太和发药店,坐堂行医。在一百五十余年六代人的传承中沿袭至今。

姚氏后人坚韧不拔,遵从祖训,代代相教,以身示范,言传身教以医为业,遵从姚氏祖训“立言立功裕后立德最好,业儒业商济众业医为先。”现“姚氏太和医室传统诊疗”分别被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评为“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为更好传承“姚氏太和医室传统诊疗”,以传承中医药为主旨,太和医室建立中药材种植炮制示范基地,从源头保证道地药材;在继承和弘扬的基础上,现存的四代、五代、六代传人进一步完善了姚氏的学术思想,概括总结为“扶正固本、阴阳升降、补脏通腑”,成就斐然。

主要体现在诊病治疗、指导原则、中医药研制和传承四个方面。同时,进行传承人才培养和储备,创建“聚隆光明中医传承平台”,以师承为阶梯,以临床为课堂,系统性、规模性、连续性的开展传承教学;

创新思维结合“互联网+ ”模式,建立“德聚西中医网络传承平台”,新模式储存运用资料,传承弟子不限地域学习“姚氏传统诊疗”经验,多样化、时代化传承国粹,实施中医远端诊疗、教育、教学,完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通过多方发展,将“姚氏太和医室传统诊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保护与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