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平乐郭氏实用正骨疗法

发布时间:2021-10-21 09:43:20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a5.jpg

平乐郭氏正骨发源于河南省洛阳平乐村,由郭氏家族第十七代郭祥泰于1796年首创,是中国中医骨伤科主要学派之一,现已传承八代。郭祥泰之后,平乐郭氏正骨分为两支,一支是嫡系郭树楷支脉,一支是侄系郭树信支脉。民国后至今,由于人员的迁移和社会影响及成就,平乐郭氏正骨分为三大分脉:洛阳平乐分脉、郑州分脉和西北分脉。第六代传人郭汉章传承于嫡系支脉,学习正骨术于郭耀堂、郭均甫、郭灿若、高云峰,是西北分脉传人中集大成具有代表性的传人之一,也是陕西省内平乐郭氏正骨的唯一分支。

a6.jpg

1952年郭汉章移居西安,1958年他响应国家号召顶着家族的非议,毅然将家传医术及秘方与自己多年临床实践经验相融合,撰写出版了新中国第一部中医骨伤科专著《实用正骨学》,首次从理论上提出了“实用正骨疗法”的学术理论原型。后又通过第七代传人郭景昭、第八代传人郭铁军的长期临床实践探索总结,从理论上基本确定了“平乐郭氏实用正骨疗法”的中医骨伤治疗体系。其三大原则是:整体辩证、筋骨兼顾、内外施治;四大方法,即:手法疗伤、器具固定、药物调理、功能重建;又以郭氏正骨八法为依据,从众多临床手法中归纳整理出具有鲜明自主特点的实用正骨三套手法,即:以感触为纲的触诊八法、以巧施为纲的骨折脱位整复八法、以理筋为纲的治筋八法。

a7.jpg

2009年10月,第八代传人郭铁军在西安市未央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区科技局和民政局的批准,成立了“西安市未央平乐益元堂郭氏正骨研究所”。平乐郭氏实用正骨疗法已列入第五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