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上庄村板凳龙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1:2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欢快的锣鼓敲起来,”板凳龙”舞起来!”随着75岁的夏景全老人一声令下,6位汉子高举板凳,伴着鼓声,打着呼哨,齐齐地舞动起来。只见前面两人各手执板凳一腿,后面一人执着板凳的后腿,他们先来一个“二龙抢珠”,紧接又是一个“二龙戏水”,再接着一个“金蝉脱壳”,最后耍个“黄龙盘身”。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配合默契。“真好看,我还从来没有见过用板凳舞龙的。”开车打此经过的王先生说。

“我从小就舞”板凳龙”,它有一人舞、双人舞、三人舞,每年过年期间,人们在村里走街串巷,表演”板凳龙”热闹得很,”夏景全老人说到这儿脸上充满了自豪。

“看到这么多的后生们喜欢村里流传上百年的”板凳龙”,我就特别高兴。”板凳龙”这个表演艺术绝对不能在我们这一代就失传了,我们会把它继续传承下去,而且还要将其发扬光大!” 上庄村书记康七斤欣慰地说。

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兴奋地说:“上庄村表演的”板凳龙”实在是太精彩了,太有气势了。这个舞龙艺术完美融合了当地传说,将板凳加以变化做成龙的模样,舞起来也是生龙活虎,非常有精神,以此表达人们新春的喜庆祝福和期盼来年的丰收。今年也是龙年,关中地区作为龙文化的发源地,龙的图腾已经渗入了百姓的血液中,成为了一种精神,而这个”板凳龙”也是最贴近百姓的一种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