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太平水官祭祀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4:08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正月十六日崔家街村的传统庙会,人们会聚在一起为祈求一年的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人丁兴旺的欢歌载舞举行隆重的祭祀仪式。这一天祭祀的高潮是太平水官和社火祖师爷庄王老爷祭祀仪式,因为有古太平堡,所以自古以来“水官”称为“太平水官”也是人们对太平盛世的一种美好期望和对自己生活的一种深深寄托。

图片

(百年水楼)

图片

(上世纪中期水楼)


图片

活动内容

正月十六日午时,人们敬香祈福,所有社火队伍聚集于白衣堂前,举行祭祀仪式,先有村中三老四少和善男信女拜祭水楼,接下来由“太平水官”拜祭水楼,水楼出巡。接下来在太平堡下由社中三老、传承人拜祭社火祖师爷庄王老爷,最后“太平水官游水”开始,这一切都是以传统亦规亦距,不能有丝毫马虎。所有这些就是“太平水官社火”出巡游水表演的重要内容,也是人们观看的高潮。

图片

祭祀详情

一、装 扮:正月十六日早上六点,所有的工作人员按各自的分工,到自己的岗位上开始自己的工作任务。“太平水官”先在白衣寺庙中白衣菩萨前,净手焚香、行礼祭拜后更换服装,等待其他进香队伍集中在一起。(太平水官在菩萨前行完礼后,毕恭毕敬的端坐在白衣堂内,谨遵以下忌讳:不得随便开口讲话特别是和女人讲话,不能进食,不能用女人用的手绢等物,不能随意走动,不能让他人乱动衣物和手中大刀)

图片

图片

二、上香请水官:中午十二点,所有游乐的队伍,到白衣寺上香请“太平水官和水楼”出巡。

三、太平水官祭水楼:所有的队伍聚集于白衣堂前排列整齐后(其顺序为:社旗、锣鼓、水官仪仗、太平水官水楼、锣鼓、秧歌队、平台社火、芯子、高跷、彩车、锣鼓),在白衣堂内举行祭拜水楼仪式,先后顺序为:1.鼓乐齐奏、 2.鸣炮 3.请太平堡下三老四少共祭水楼 4.请太平堡下十方居士共祭水楼 5.恭读祭楼祝文、挥卷。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