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东岳庙会

发布时间:2021-10-21 14:15:1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周至庙会是流行于陕西省传统民间节日,主要流传于关中地区。

背景介绍

起源两千多年前,秦始皇在楼观建清庙,祭祀老子,是庙会的先声。魏晋南北朝时,周至建起一些佛教寺庙,庙会渐兴。唐代李渊认李耳为远祖,在楼观大兴土木,修建规模宏大的宗圣宫等建筑。唐代皇帝6次到楼观,举行隆重的皇家谒祀大典。唐建中二年(公元781年),副将伊斯出钱营建大秦寺,建《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正月初七(2月4日,礼拜天)立碑,信徒集会庆祝50天,这是首次正式记载的周至庙会。唐元和元年(公元806年)县尉白居易祭祀黑龙潭。贞元十二年(公元796年)县尉裴均建终南、太白山祠,柳宗元撰《终南山祠记》《太白山祠记》。明清两代,县府祭祀较多。如立春日,知县须挥鞭打纸牛,给参加仪式的人散糖果,俗称打春。县城内建庆祝宫(万寿宫),在皇帝寿诞日举行庆典会。清知县邹儒祭祀青山(翠峰山)立碑记其事。民国时期,一度县府置典祀官,职掌文庙等典祀礼仪。

发展历史

范围周至庙会少则涉及三五村,多则涉及数十村。终南豆村庙会、集贤庙会、临川寺冬至会、兰梅原村清明会等由本村主办。翠峰山娘娘庙会,主办者有哑柏镇、翠峰乡、竹峪乡的32个村,组成12社,每年轮流办会。小寨子正月二十日火神庙会(亦祀娘娘神),社有小寨、下孟村、南辛头、北辛头、辛庄、大寨、黄家堡、李家村、石桥等村;正月十八县西三王会社有坡典、六屯、槐花、东阳化、上天屯、下天屯、上二屯、下二屯、头屯、下三屯、上四屯、下四屯、朱家查、来家村、涛河等15村;游客众多。翠峰娘娘庙会游客来自眉县、扶风、武功、杨凌和周至5县区。楼观台庙会的游客以关中地区为主,也有大量外省游客及少数海外游客。日游客最高达七八万人。1991年2月15日(正月初一)楼观台闻仙桥因游人过多而倾覆,伤140余人,死24人,造成重大伤亡事故。县内往往一日数会:如正月二十日二曲镇小寨子火神庙会,终南豆村娘娘庙会;正月二十三日哑柏镇七曲报恩寺会,广济乡暖泉寺会;二月十五日西楼观老子诞辰会,广济乡师家庵老君会。有的同庙数会:如正月二十八日,有西东岳庙会,东东岳庙会;七月十三日太辛堡、太白山拔仙台。八月六日,广济乡、南大坪等均为太白庙会。会期多集中在春秋季节,长者10余天,短者三两天。

工艺周至庙会是民间艺术的检阅。社火、高跷、龙灯、纸扎、蜡塑、锣鼓、仪仗、民间舞蹈等大型民间艺术活动,是庙会的高潮。如正月十五青化村元宵灯会,家家门前悬挂彩灯。正月十七终南镇马蓬灯笼会,家家打1竿花纸,1只彩灯,放河灯,宛如长龙游。哑柏镇仰天村二月二龙灯在仰天河畔举行饮龙庆典。终南镇豆村四月八蜡塑艺术堪称奇绝,高1米有余、直径0.7米、重 32.5公斤的大蜡上,塑有神形兼备的花果草虫,曾在西安展出。庙会上,以村为单位组织纸塑。各村的纸塑艺人,用竹苇做骨架,用纸塑出亭台楼阁、山水花草,饰以戏剧或历史人物故事,浓墨重彩,精雕细刻。正会之日由村人抬至庙会上竞赛,然后在神像前火化。俗称纸火。镇东村、阳化村的马戏社火和高抬芯子远近闻名,仰天村的青瓷焰光尤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