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周至上阳化秋千

发布时间:2021-10-21 14:26:24 | 来源: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在周至县上阳化村的广场上,村民们轮番荡着秋千,尽情地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每年春节前,村上就要立独杆秋千,全村男女老少都喜欢打秋千,打秋千的习俗自古流传下来,在我村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70岁的村民杨景全说。记者看到,高高耸立的独杆秋千主体上方依次安装着3个斗方,分别在红纸上写着“春满山河”“团结奋进”“国富民康”的大字,加上横梁上的灯笼、对联以及串在钢丝上的小彩旗,整个独杆秋千装扮得格外的喜庆。

独杆秋千刚刚安装好,早已等不及的孩子们纷纷跑上前荡起了秋千。“这也是村上在春节期间给孩子们送来的最好新年礼物。”村民侯师傅开心地说,在上阳化村也流传着一句话“秋游定,不得病。打秋千除了锻炼身体外,也成了村民们对新年的祝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阳化村副主任刘宏社告诉记者,上阳化村独杆秋千,历史悠久,它是丰收和幸福的象征。

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副主任王智介绍,从目前调查情况来看,上阳化村的独杆秋千,设计独特,年代久远,民俗文化寓意厚重,在西安属独一无二的,被称为西安民间第一高的独杆秋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