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蓝田茂盛扯面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6:57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徽县、两当、成县,已有3000年历史。制作扯面其实并不难,许多人都会:首先将面粉用盐水和好,用湿布盖好放置1小时以上,再调到较软程度后擀成较厚较宽面片,然后手捏住两端扯到一定长度后将面条对折,重复上述动作,反复多次后扔入沸水锅煮熟捞出,加调料、臊子和辣子粉,用烧热的油泼后搅拌食之。而来自“中国厨师之乡”蓝田的段均彦却将扯面做到了更高层次,2017年1月,蓝田茂盛扯面制作技艺被列入西安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在蓝田,可以这么说没有人不知道茂盛扯面,十里八乡远近闻名,当地还流传了这么一句话“茂盛酒店总经理段均彦扯面扯出近亿元”!蓝田讲究烹调崇尚技艺,经过段家几代人的探索、总结、实践、操作,使手工扯面这一大众化、家常化技艺,升华为二十多道工序非有多年功夫方能达到的面食制作艺术境界。一碗扯面加上些葱花、油盐,却有着面食本身细滑、爽弹、后味无穷的本味特色,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名点”奖。成为蓝田及周边地区几代人口碑中的美食。

据说,茂盛手工扯面包括选麦、屯麦、磨面、用水、用油、用火、用油、用盐、和面和揉面、扯面、观汤、观色、配臊、泼油等二十多道工序,方能使一碗普通面条吃出麦本香味,吃出手劲力道操作的光、软、柔、韧、滑、爽、弹、溜等多种舌尖上奇妙的感觉。

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段均彦从在家门口摆摊卖面到赴县城南关开小餐馆,再到最终建起茂盛酒店,经过几十年努力,“扯”出了传奇而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