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神仙粉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14:58:57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神仙粉是中国厨师之乡陕西蓝田特有的名小吃,它是用秦岭北麓山区的一种叫“糜糜稍”的树木叶子精熬粉烹制的绿色食品,其中富含蛋白质、钙、铁、磷及多种维生素。神仙粉口感细腻清爽,具有降压、提神、美容的功能。

所需食材

糜子稍树叶、水、盐、蒜、醋、油泼辣椒、土芥末、韭菜 

制作说明

原料主要是糜子稍树叶,将其晾干后放入盆中,然后加入沸腾开水,待稍凉后用力揉搓,去叶柄及杂物后,放入干净的器皿当中,冷却之后它将变成凝胶状,切块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碾碎后用开水烫过的土芥末、盐、蒜、醋、油泼辣椒等,即可食用。

菜名来历

关于神仙粉的来历有四种说法:

一是宋时,遇旱荒,“八仙”之一的韩湘子为救济灾民而显灵传下此仙方,告诉百姓深山中此树的叶子可以做成饭吃,百姓才渡过饥荒,没有饿死;后为纪念此恩,称此食物为“神仙粉”。

二是传说民间遇饥荒,一老太太在一姑娘门前饿倒,屋内的姑娘将自己仅有的粮食做成饼,喂给自己家门口的老太太;食毕,老太太自称是山中的仙人,遂传知山后有一种树可以帮她们全村渡过饥荒,就是“神仙粉”。

三是传有汉高祖刘邦曾选此为军粮,攻取了咸阳。

四是民间百姓无意间发现的,因此食物非粮食、非水果、非蔬菜,遂叫“神仙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