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西安腊汁肉夹馍制作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1 15:01:4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肉夹馍非常出名,而都知道肉夹馍分两种,一种是腊汁肉夹馍百吉饼的,还有一种是潼关肉夹馍。潼关肉夹馍相对来说没有百吉饼的肉夹馍出名,但是这两年却也是名气猛增。有兴趣知道为什么的 可以留言给我。今天带给大家小吃技术正宗腊汁肉夹馍制作过程正宗腊汁肉夹馍制作过程。

小吃培训-肉夹馍

要做出一个正宗的腊汁肉夹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注意到很多的细节,肉夹馍的一个下肚饱饱滴和老陕的性格一样实在。肉要纯猪肉,馍要高精粉。各种大料也是要实打实的好料。

小吃培训-肉夹馍小吃培训-肉夹

准备需要食材

高精面粉,五花肉。葱,姜,十三香,盐,鸡精,冰糖,香叶,八角,青椒,洋葱、腊汁肉夹馍中使用的标准肉为五花肉,但是很多人不喜欢吃肥肉所以现在很多店家只能选用前腿肉做,当然如果自己家里做肉可以随便挑,但是小编在这里想提醒大家的是,腊汁肉夹馍有肥更好吃哦!

小吃培训-肉夹馍

小吃技术肉夹馍做法:

1)第一步糖色的制作方法:把锅烧热,放入砂糖和少量的水,不停地搅拌直至砂糖溶化,泛起大气泡,颜色呈棕红色,立刻加入热水煮至融合即成糖色。(这一步对新手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容易烧焦,如果家里做着吃的肉夹这步骤可以省略。

小吃培训-肉夹馍

2) 清理猪肉,选好的五花肉,放入锅中加水煮开,撇去上边的沫儿,继续煮3分钟后捞出来,用凉水冲洗表面面的沫儿就可以了,锅中剩下的水是不用的可以到倒掉。

3) 第二次锅中加水放入猪肉加入足量清水(没过食材表面),用大火煮沸后,撇去有可能再次产生的浮沫,这时候我们放入料,放入盐、葱、姜、糖色和炖肉茶包(见调料表)搅匀,盖上盖子转小火炖煮2小时左右。

小吃培训-肉夹馍

4)现在开始和肉夹馍面,一斤面粉 将酵母、泡打粉、食用碱和植物油加入面粉中,分次几次倒入40度左右的温水,这里大家注意一年四季都是需要温水的,边加水边用筷子搅拌,尽量搅拌成絮状这样更有利于饼的细腻度,用手揉成光滑的面团,保鲜膜封好,发酵20分钟。

小吃培训-肉夹馍

5) 20分钟后取出发酵好的面团,反复揉至表面光滑,揪成80-90克左右的小面剂子。这个面子剂子的大小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去做。

小吃培训-肉夹馍

6)取一个醒好的小剂子,先将面团搓成细长条,然后用擀杖轻轻的顺着面条方向擀,将擀平的长条面片从顶端卷起,卷成一个圆筒。大家可以参考下我的图片,然后将圆筒垂直放在案板上,用手按扁成一个小圆饼。

小吃培训-肉夹馍

7)将小圆饼用擀面杖擀成直径约10厘米的圆面饼。薄厚程度在0.5厘米左中右。

8) 如果是家里做把不粘平底锅加热,不用放油,放上面饼坯烙成两面金黄色即成。如果开店就一定要用专业的电饼铛了,因为肉夹馍对温度的要求还是比较严格的。

小吃培训-肉夹馍

9)把我炖好的腊汁肉捞出剁成末,很容易剁的因为肉已经非常软了。夹馍时候一定要浇上一点腊汁肉的汤汁味道会非常浓郁。

10)将面饼用刀从侧面切开,把切碎的肉夹在面饼里即可,腊汁肉夹馍就做好了。

小吃培训-肉夹馍

肉夹馍做成,正宗的腊汁肉夹馍中调料有将近30多种。腊汁肉夹馍是西安的名小吃之一,烙馍的工具比较独特,这也是咱们家中不太可能实现的,我们在家中就凑合用平底锅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