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嘴头手工空心挂面

发布时间:2021-10-21 15:13:14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西安市长安区鸣犊镇嘴头村的空心挂面是全村人的骄傲,因为嘴头挂面始于明万历年间,盛于清末民国初,距今四百多年历史。以白如雪、细如丝、入口筋、余味长而声名远扬。当年八国联军入京慈禧西逃,陕西巡抚以此挂面上贡,老佛爷尝后大加赞赏;民国期间蒋介石在常宁宫为二公子完婚,时任长安县县长专门以红丝带包装十把“嘴头挂面”做为贺礼。今天带大家解密,嘴头村的挂面为何如此受欢迎!

晾晒挂面

嘴头村的挂面是空心的,其制作的奥秘就在第一次盘大条,大条是洒上铺面(辅面)卷心成条,过去辅面都是糜子面现在是包谷面,粗细面粉比例微弱的不同,这也许就是成为空心技艺的核心。再经多次拉坤,空芯始终其中,而且不是直线状空心,是螺旋状空心,即使细如发,眼也如针尖般存在,当然这也关系水、面、盐的比例。

盘大条

嘴头村的家庭作坊里,都是用手揉面、用压杠子,很少会用利用机器,因为机器做出来的口感就不行!而且要做好面条还必须关注识别天气,天气温度变化就要变化盐的比例,盐的合适直接影响面的口感!

一把好挂面的诞生,全在辛苦的付出上,为了面条的口感,嘴头村人坚持手工制作,所以才吸引了众多人的胃口,成为了西安人过年过节待客的首选面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