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雁塔结绳香囊

发布时间:2021-10-20 08:44:26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结绳最早源于远古人类没有发明文字前,古人想要记住一件事或一个数字,采用绳子打结记事,即结绳记事。随着人类的发展,最后演变到古人结绳制作一些工艺挂件,作为装饰。在这一发展过程中,又出现了结绳香囊,作为装饰品佩戴于身。古代的服饰常常在腰间佩戴香囊,置入美玉或香料,或作为信物互赠,在汉唐时期甚至被视为一种身份象征。

“雁塔结绳香囊”传承人汪卫东女士,自幼师从其上辈研习结绳技艺,随着工作落在西安雁塔区,将其技艺在西安发扬光大。她制作的香囊,囊体结构紧密,双面镂空,结法多姿多彩,在上辈传承人技艺的基础上,受到关中民间染色的熏陶,在结绳配色上吸取关中鲜明的色彩特点,形成独特的“雁塔结绳香囊”精美妍丽的风格。

“雁塔结绳香囊”是西安市雁塔区一种独特的民间艺术形式。“雁塔结绳香囊”的每一个结都是用丝线编制成两片相同的囊片,再将两片囊片缝合成囊袋。每一个结绳编制完成后,把不同的结饰互相结合在一起,或用其他具有吉祥图案的饰物如系带、流苏等搭配组合,就形成了造型独特、寓意深刻、内涵丰富的中国传统吉祥装饰物品。“雁塔结绳香囊”的每一个结都根据形或意命名,表示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是赞颂及传达衷心至诚的祈求和心愿的佳作。

“雁塔结绳香囊”的收边工艺最为独特,是结囊完美成型的重要保证。一般的结物,结到收尾处会留下许多绳头,接缝处往往做得不甚完美。有些用工艺绳编的小动物、小桃形饰品,是采用立体编的方式,尾绳塞满腔内,不适合使用镂空纹样,使其样式上有一定局限性,不能做成袋囊。而“雁塔结绳香囊”款式灵活严谨,浑然一体,能将绳头转化为钩织物的辫子边,使得缝合处十分平整紧密。“雁塔结绳香囊”制作完成后,再配上彩色带子等饰物,更添加了精巧的审美情趣。“雁塔结绳香囊”多用作室内装饰、亲友间的馈赠、恋人间定情及个人随身饰物,具有华夏民族传统的吉祥文化意蕴,内置的香药还有驱邪除秽的功能。

“雁塔结绳香囊”不断吸取陕西关中刺绣、面花等民间艺术形式的风格,丰富了花色和式样,在悠久的传统民俗寓意和独特的美感形态上都受到了人们的普遍欢迎。传统的民间手工艺等体现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形式和技艺无所不在。

“雁塔结绳香囊”已于2013年列入陕西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