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民间竹扎技艺

发布时间:2021-10-20 08:44:47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d100.jpg

民间竹扎技艺距今有数百年的历史,据记载,雁塔民间竹扎技艺起源于宋代河南巩义市的和义沟经氏家族,1930年经家第十五代传人迁到西安市雁塔区。经家为了生计就地取材,用空心毛竹编制竹筐、竹笼、笊篱、筛子等生活用具,换回生活必需品养家糊口。后随着历史的演变,人们对鸟虫的爱戴热潮加剧,经家在竹编的生活用具基层上发展到制作蝈蝈笼(蚂蚱笼)、鸟笼等笼器。

d101.jpg

民间竹扎技艺工序复杂。需先构思大样,画样,然后设计各点连接,套接,选料。用料必须采用秦岭产的毛竹,直径4毫米,竹节超过10厘米以上才可以用。制作时首先需要绘制作品图样,依照比例浓缩作品的尺寸,然后选用竹竿通直,竹节匀称的竹子,经过裁料、打磨、打眼,部分材料须经浸水泡竹、火工弯曲、磨具定型,再将楔子涂胶扎进打好的小孔,露出部分扎入另一竹竿空心,如此榫卯链接,环环相扣,而制成精美的各式观赏、实用器。

d102.jpg

民间竹扎技艺中即使简单的作品也要十多个榫卯构件,复杂作品要二千至三千个构件。所使用的工具非常多,主要材料有毛竹、502胶、骨胶、橄榄油、竹钉等。民间竹扎技艺简单的作品需要一两天,复杂的作品往往一周一件甚至数月一件。

d103.jpg

民间竹扎技艺制作工艺严谨精致,它使用空心竹竿为材料,经过裁料,按照实物造型,经过打眼,然后用竹棍扎进眼中,另外一头扎进空心竹心,形成榫卯链接,环环相扣的竹制品。特别是竹竿弯曲技术利用水浸、熏烤、磨具定型,可将直杆竹子弯曲各种角度,是浓缩生活中的物品再现,结构严谨,立体感强,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极具观赏价值。

d104.jpg

民间竹扎技艺将传统木工的榫卯连接技术和竹扎弯曲技术相结合,制造出的古代亭台楼阁,人物,动物,车船,蝈蝈笼,比例精确,形态逼真,工艺精湛,极具美感。作品分为为古建筑、人物、动物、物品类等,深受群众喜爱。民间竹扎技艺浓缩、模仿各种古建筑、动物、器物造型,立体感强、造型逼真、栩栩如生,兼艺术观赏价值和实用价值为一体。民间竹扎技艺已列入第四批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