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非遗

西安市的市级非遗项目——雁塔棉絮画

发布时间:2021-10-20 08:52:05 | 来源: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闫景臻

雁塔棉絮画起源于陕西乾县、凤翔县一带,最早是在农村“布堆画”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当地民间艺人喜欢在棉胎上装饰吉祥图案,后逐渐演变成以棉絮为主要原材料来制作图画的一个独特的民间艺术品种。

雁塔棉絮画——孔雀图

棉絮画以优质棉花为原料,经过高温、药物处理,进行染色,得到着色棉花。作画时,先将画绘于画纸上,勾出清晰的部件轮廓,分解为大小部件,用着色棉花对不同部件进行底色层粘贴和覆着色层粘贴,再将制作好的部件粘贴于背景布上。做好的棉絮画色彩丰富,形态生动逼真、栩栩如生,特别适用于花卉、翎毛类图画的制作,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张宝兰正在制作棉絮画

谈到雁塔棉絮画,自然要提到为这项艺术的发扬光大作出贡献的张宝兰女士。张宝兰的姥姥和母亲都喜欢剪纸、布艺、棉絮画,六、七岁时张宝兰就跟随姥姥、母亲学习剪纸和棉絮画。经她创新后的棉絮画不但保持了中国画浓淡相宜、虚实并重的笔墨韵味,更具有了浮雕般的立体效果。张宝兰的棉絮画非常受欢迎,她先后应邀前往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做巡回艺术展,有多幅作品被美国、德国、法国、新加坡及我国香港、台湾的美术机构和个人收藏。1998年来我国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也收藏了她的棉絮画。